寧夏鹽池縣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2021年02月25日12:3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25日電(趙茉鈺)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寧夏回族自治區鹽池縣在大會上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鹽池縣惠安堡鎮狼布掌村黨支部書記楊鋒、鹽池縣扶貧開發辦公室村級發展互助資金管理中心干部郭狀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鹽池地處陝甘寧蒙四省區交界地帶,位於毛烏素沙漠南緣。鹽池是革命老區、民族地區,也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4年精准識別貧困村74個,建檔立卡貧困戶11228戶34046人,貧困發生率為24.5%,是寧夏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

近年來,鹽池按照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堅持三次產業融合發展思路,發揮“鹽池灘羊”獨特品牌優勢,建立特色產業體系,走出了一條“依托金融創新推動產業發展、依靠產業發展帶動貧困群眾增收”的富民路子。同時,通過金融創新有力解決了以灘羊為主導,黃花菜、牧草、小雜糧、中藥材為輔助的“1+4+X”特色產業資金難題,促進了產業與金融的良性循環。

在鹽池縣,農民正在採摘黃花菜。人民網 趙茉鈺攝

產業興則脫貧易。為了做大做強灘羊產業,實現優質優價,鹽池從品牌建設、宣傳、推介等方面,構建起鹽池灘羊肉區域公用品牌發展戰略體系。借助G20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等使用鹽池灘羊肉為契機,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中城市舉行鹽池灘羊品牌宣傳和推介會,培育出昫鹽、寧鑫、鹽鄉優牧企業商標品牌32個,在全國28個省區市的50多個大中城市開設銷售點226家,打入大型連鎖超市、餐飲企業300余家。

在灘羊等產業帶動下,2018年9月,鹽池縣成為寧夏西海固地區9個貧困縣區中首個脫貧“摘帽”的縣區。截至2019年底,鹽池縣歷史性實現現行標准下絕對貧困人口“清零”,人均GDP邁進1萬美元,鹽池連續三年受到國務院大督查通報表揚。

鹽池灘羊肉加工流水線。鹽池灘羊集團供圖

如今,貧困的帽子摘了,百姓的錢包鼓了。鹽池將從產業、教育、金融等方面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傳好鄉村振興“接力棒”,在石膏、旅游等新興產業上發力,為建設新時代美麗新鹽池蓄能。此外,開啟鹽池融入全國高鐵大格局的時代,為擴大開放創造疊加機遇,立足“紅色鹽池·綠色發展”的目標定位,扎實做好調、轉、增、融“四篇文章”,圍繞自治區“九大產業”體系,重點發展灘羊及牧草,肉牛、奶牛及其他畜禽,新型材料,綠色食品,風電、光伏能源,文化旅游及物流,加快推進自治區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農業現代化、綠色礦業發展、國家全域旅游“四個示范區”建設,把鹽池打造成具有西部一定影響力的新型材料生產研發基地,以產業發展的根本性變革帶動鄉村的全面振興。同時,重點發展化工新材料、綠色新型建材、清潔能源產業,全面做好黑山峽水利樞紐鹽池段供水工程和陝甘寧革命老區供水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進百萬畝優質牧草基地、鹽池灘羊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等重點項目建設,增強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今天的這份榮譽來之不易,是鹽池縣干部群眾共同努力的成果。”吳忠市委常委、鹽池縣委書記滑志敏在領完獎后說,脫貧只是一個新的起點,鹽池人民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無止境,奮斗也不能止步。鹽池縣委、政府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目標不變、靶心不移,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始終做到脫貧不脫責任、不脫政策、不脫幫扶、不脫監管,把責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實處,決不讓一個脫貧群眾返貧。同時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推進農業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實現鄉村振興。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