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節后“點對點”送18.5萬人返崗

記者 葉傳增

2021年02月25日16: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月20日,“滇粵勞務協作返崗專列”從昆明南站發車,600余名務工者乘坐專列赴粵返崗。圖為一名候車的赴粵務工者在雲南昆明南站向鏡頭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攝

2月20日12時9分,由雲南與廣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聯合開行的“滇粵勞務協作返崗專列”D3840次列車從昆明南站緩緩駛出,來自昆明、曲靖、楚雄、大理、文山、德宏等13個州(市)、139個鄉鎮的600余名雲南籍農村勞動力踏上了返崗旅途。

“滇粵勞務協作專列”由雲南省與廣東省連續4年聯合開行。20日當天,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等有關方面負責人走進車廂,為外出務工人員送上新春祝福和愛心禮包,並為他們送行。此趟專列車票費用由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承擔,到廣東務工的雲南籍農村勞動力免費乘坐。

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月14日雲南省發出第一趟“返崗專車”以來,截至2月20日,全省共向“珠三角”、“長三角”等地區發出12趟包機、15趟專列、1048趟專車,有組織、“點對點”向省外輸出農村勞動力18.5萬人。

為保障務工人員出行,昆明鐵路局開設了綠色通道,提供集中訂票、統一候乘等特色服務,並從專列配備、消毒、茶水供應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備,安全護送務工人員外出務工。

下一步,雲南省各地人社部門將開展有組織、大規模的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行動,力爭在3月底前將省外回滇過春節的約105萬外出務工人員送回崗位,並加大省內轉移就業力度,穩定2021年全省勞動力轉移就業1500萬人規模。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