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過年、穩崗留工背景下,不少企業開工節奏比往年加快

開工啦,鉚足“牛”勁耕耘!

記者 李 婕

2021年02月25日15: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初七准時復工,初八全面開工,甚至有的企業大年初一就提前開工!從家電制造、機械設備、新能源到出口行業,以及項目工地上,不少企業春節后開工比往年更早了一些。

“開局不錯”“打下良好開端”!企業還發現,今年員工隊伍更齊整,上下游配套給力,生產啟動順利,為全年運轉增添不少信心。

就地過年復工早

節后生產搶先機

大年初一,在位於廣東省的格蘭仕中山基地,近萬名員工到崗工作,生產線上一片火熱。立廠40多年,這是格蘭仕頭一次在年初一開工。生產端給力,有力回應和支撐著來自市場火爆的需求。

在全國各地許許多多的工業園區、廠房車間、項目工地,生產機器設備比往年更早開動。企業節前響應就地過年倡議,積極穩崗“留人”,為節后生產搶得了先機。

有的早早開工、甚至生產不停。

在山東濟南,濟南四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科院DGS項目上,工人們正忙著主體結構施工。由於項目工期緊、任務重,又適逢就地過年的倡議,項目上春節索性沒有停工,300多名管理和施工人員過了一個別樣年。

“以往春節,我們建筑行業會提前10天放假,到正月十五以后才陸續返工,今年這前后近一個月的時間就省下來了。”濟南四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范宗宇說,春節不停工,也省去了對項目工地進行封存,到開工再重新啟動的准備時間,有力保障了重點工程的進度。今年,由於道路交通狀況好,上下游配套企業復工快,從初七、初八起,回鄉的工人也陸續返工了。

有的籌備妥當、迎來開工大吉。

大年初七,跟預期一樣,天津市北辰區建科機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順利復工了,生產經營一切步入正軌。這個節奏,跟往年差異不大。但公司有史以來第一次,留下這麼多員工一起度過了難忘的春節。

“大年三十的那頓團年飯上,許多員工發表了感言,讓我們在場的人深受感動。”建科機械人力資源行政部部長吝永紅說,公司外省市戶籍員工364人,自願留廠過年的有290人。如果員工都返鄉了,萬一遇到疫情形勢變化,開工時面臨的壓力將是巨大的。但員工企業一條心,讓大家伙看到關鍵時刻的巨大凝聚力。

“年后開工順利”“是個不錯的開端”“訂單按時交付有信心了!”不少企業開年形勢鼓舞人心。

穩崗留工有誠意

牛年開工底氣足

大年初八,開工!一整天,廣隆燃具電器有限公司總經理歐超權都在忙著開年事項、給員工發開工利是(紅包)。“員工收得開心,我們也發得開心!”當天一清點,首日到崗500多人,歐超權振奮極了,“是個開年的好兆頭!”

“我們主要做出口,上半年相對是淡季,往常春節過后員工常在兩三百人左右,后面招工就會面臨不小的壓力。今年這個開局,讓大家都頗感欣慰。”歐超權說,春節前訂單就接到了4月份,相當於積壓了2個月的訂單。人手充足,履約簽單步伐都有望加快。

這樣的局面,早在春節前就埋下了伏筆。“留住了員工,開年就有了底氣。”在春節前與記者對話中,歐超權說道。彼時,包括廣隆在內的許多企業響應各級政府就地過年的倡議,紛紛拿出十足誠意留住員工。

雖然對許多企業來說,如此大規模的春節留人是頭一回,但真情與實惠,員工感受真切。

來自湖北的郭金絲是陽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測試機工序長,和老家的父母商量后,留在福建南安過了年。郭金絲算了一筆賬:春節留在廠裡上班,除加班工資外,2月10日至16日每日有500元補貼,連同除夕紅包,加起來春節期間就可以收入9000元左右。

更重要的是,公司還推出人性化“帶薪探親假”福利。春節期間,每加班一天,享有8小時帶薪探親假,在2021年度內都可以申請調休,公司還將全額報銷返鄉回廠來回車票。“留下來過年,合適!”

在這家公司,職工共有500多名,而企業過年期間一次性拿出300萬元的“幸福禮包”邀請員工留廠過年。在全國各地,像他們一樣做得精細、到位的企業不少。他們以情留人,年夜飯、防疫包、家屬慰問,溫暖關懷備至﹔以崗留人,技能培訓、臨時崗位、節日職位不一而足﹔以福利留人,有的企業拿出幾百萬、上千萬元的春節禮包,有的安排帶薪休假、節后調休,讓實惠真正觸達員工……

“企業積極響應就地過年、穩崗留工,既是生產需要,更是支持防疫大局,為春節后全年生產經營打下良好基礎。”一位地方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招聘返崗早安排

鼓足信心創新高

“中山,我們回來啦!”飛機即將起飛,乘客齊聲高呼,喜慶歡樂的氛圍溢滿了整個機艙。

這是大年初六下午14時許,CZ5634班次航班從四川省宜賓市五糧液機場發出。100多名宜賓老鄉們經歷近4個小時飛行,最終抵達廣東省中山市。同日,另有兩班專機從貴州省六盤水市起飛,共3班次200多名新老員工踏上了返崗路。

“第一次坐飛機上班,很驚喜,也很暖心。”乘著復工專機,在中山務工超過10年的宜賓籍員工何艷實現了她的“飛機夢”。

當留崗員工在當地度過別樣春節的同時,返崗員工的行程也早早安排上了!從四川到廣東,從雲南到福建,從甘肅到江蘇,一趟趟鐵路務工專列、定制專車、返崗專機忙碌起來。

廣東中山市春節前夕的用工監測和調查數據顯示,春節留在中山過年的務工朋友超過總量的一半,與前一年相比增加約1倍。同時,九成以上表示節后將返回原企業上班,近四成的返鄉員工表示節后將帶親友到中山就業。

掌握基本情況后,相關工作也早早展開。中山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地在春節前兩周就開始做工作,為節后用工做好准備。近期,一趟趟專機、專列、專車還將陸續接回城市的建設者們。

轉過年來,各地、各企業發展、生產站上新的起點,大家懷著新年更上一層樓的願景,正搶抓春光,奮力開啟新一年的征程。

“春節不打烊,24小時招聘中”“大家新年好,天天可以面試入職!”春節假期,陽光中科不僅一線生產沒停,員工招聘也片刻不斷線,社交媒體上的招聘信息一個接一個。

“另一條生產線正等人開工呢!”陽光中科人事行政負責人魏曉燕介紹,原來企業新開一條生產線,一下有了200多名員工的缺口,最近都在忙著大力招工。說起來,還是充足的訂單,良好的發展形勢,讓公司正處在招工“飢渴”中。“我們是新能源產業,發展勢頭挺好,不差訂單。2021年,希望人手充裕,可以再創好成績。”

疫情防控得力,生產開局良好,對這個牛年,受訪企業都充滿期待。“我們新簽工程訂單量充足,今年啟動早,開端不錯,希望今年業績能再漲一些。”范宗宇說。“上半年順利履約,承接出口訂單,下半年練好內功,提升競爭力,研發、效率都要更進一步,爭取今年再創20個百分點的增長。”歐超權說。

有序返崗、順利開工、抓緊招工﹔研發擴建、設備升級、市場開拓……大家伙正鉚足“牛”勁,盼望著耕耘新春好年景!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