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核發首張行業綜合許可証

40個行業試點“一業一証” 隻進一個門辦完所有事

2021年02月24日13:3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林自洋拿到寧夏首張行業綜合許可証。人民網 賈茹攝

人民網銀川2月24日電 (賈茹)“現在隻需要到一個窗口、提交一套資料、跑一次就可以辦完開業所需的各類許可証,5天就可以拿到所有的証書,真是太方便了。”2月24日上午,寧夏百合堂醫療連鎖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林自洋從銀川市審批服務管理局商事登記服務大廳工作人員的手中,拿到了寧夏首張《行業綜合許可証》,這標志著涉及銀川市40個行業的“一業一証”改革拉開序幕。

近年來,銀川市部分行業核發許可証多,企業跑路多、提交材料多、耗時長,“准入易、營業難”的情況突出。對此,林自洋很感慨,“以往開辦一家藥店,要往返三個部門辦理,需要分別辦理藥品經營許可証、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証、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憑証、食品經營許可証、設置牌匾標識備案等5個証,辦下來最快也得半個月。”

2020年7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提出“探索推進‘一業一証’改革,將一個行業准入涉及的多張許可証整合為一張許可証,實現‘一証准營’、跨地互認通用”。為此,銀川市審批局起草了相關實施方案,將一個行業經營涉及的“多個事項多流程”整合為“一業一流程”,將一個行業准入涉及的多張許可証整合為“一業一証”,多張許可証信息以一個二維碼的形式加載到“行業綜合許可証”上,實現“一証准營、一碼亮証”。

據悉,首批被列入改革的試點行業涉及餐飲、便利店、書店、美容院、培訓機構、藥品零售等40個群眾企業創業熱點業態。明確在銀川市范圍內推行改革,於2021年3月底前公布“一業一証”改革試點行業目錄,根據需求動態調整,6月底前推進平台建設,實行網上辦理,全市全覆蓋。在全市各政務服務大廳設立綜合受理窗口,通過優化審批程序,實施“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次勘驗、一並審批、一証准營”的“六個一”工作流程再造措施,提升了審批效率,壓縮了審批時間。

“‘一業一証’改革是將一個企業所涉及的一個或多個行業經營所需的多個行政許可事項,整合為一張載明相關行政許可信息的綜合許可証。從政府部門來講,合並意味著行政門檻的降低,從企業來講,合並意味著開辦成本的降低。”銀川市審批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賈茹、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