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堅守崗位保運輸 星月相伴維修忙

【查看原圖】
電務組工長秦杰(左一)和小組成員討論機械參數。人民網 秦瑞杰攝
電務組工長秦杰(左一)和小組成員討論機械參數。人民網 秦瑞杰攝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2021年02月24日13:03

人民網銀川2月24日電 (秦瑞杰)凌晨0點30分,入夜的寧夏銀川火車站一片靜謐。轟隆隆,機械行進的聲音打破寧靜,遠處的鐵軌上,燈光閃爍,蘭州鐵路局銀川電務段的12個鐵路維護人員正慢慢走來。趁著月色,他們要在鐵路運行的“空窗期”內,對軌道進行持續4個小時的巡檢維護。

本次維護的重點是高鐵行駛的方向盤——道岔。銀川站有25組道岔,每個道岔一天要進行上千次開合,負責為列車轉向。“維修道岔需要技術,不僅要保証鐵軌電壓誤差為1毫伏,軌道間隙也必須控制在0.5毫米。”電務組工長秦杰告訴記者。今年,已是秦杰進入鐵路行業工作的第15個年頭,他的道岔維修經驗非常豐富,平均每個道岔6分鐘的維修時間,秦杰可以縮短到1分鐘。

今年春節,秦杰和整個電務組的同事都沒有回家,值班期間,他帶領11個工組成員對軌道進行了兩次凌晨維修。“近期晝夜溫差在20℃左右,設備安全壓力也隨之加大。”秦杰說,春節假期結束,銀川站鐵路運送量逐漸增加,他仍將和工組成員一起值守崗位,繼續保証鐵路運輸安全。

分享到: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