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裡的吉祥如意

鄒雅婷

2021年02月23日10: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春節期間,故宮博物院在神武門展廳舉辦“吉祥如意——故宮博物院典藏如意展”,通過一柄柄制作精美、寓意吉祥的如意,讓觀眾感受中國傳統節慶文化。

如意,又名“握君”“談柄”,由古代搔杖演變而來,取材骨、角、竹、木等,因最初被做成長柄指爪狀,用於搔撓解痒,盡如人意,故稱“如意”。漢晉之際,如意被賦予更多文化涵義和功能,成為文人雅士交游、清談、樂舞的助興之物,其造型演變為雲頭式的首、彎折的頸部和扁平的柄。宋代之后,如意發展為室內陳設品。至明、清時期,以靈芝造型為主的如意被賦予吉祥驅邪的涵義,更為士庶乃至帝王所青睞。

故宮博物院藏有2000多柄明、清時期的如意,材質涵蓋玉石、竹木、金屬、牙骨、瓷等,從一個側面折射出明、清工藝發展的盛況。此次展覽精選158件(套)展品,分為“玉石如意”“竹木如意”“金屬如意”“九九如意”“其他材質如意”5個單元,全面反映了明、清時期如意的豐富材質、優美造型、精湛工藝和多樣題材。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5月9日。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