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博新展從錢看歷史

鄒雅婷

2021年02月23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古代錢幣展展廳

余冠辰攝(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你知道錢是怎麼產生的嗎?古代的五銖錢有多重?銀子為什麼叫做紋銀?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新近推出的中國古代錢幣展中,這些問題都能找到答案。

該展覽從國博館藏20余萬枚錢幣中精選出1800余件珍品,輔以其他類別文物200余件,系統呈現了中國古代錢幣發展歷程及其豐富內涵,以錢幣為載體,反映了中華文明的發展脈絡和燦爛成就。

展出的錢幣從原始海貝到早期的刀布幣和圜錢,再到持續2000年之久的方孔圓錢,直至清末的機制銅、銀元,傳承脈絡明晰,品類繁多。其中既有形態各異的金屬鑄幣,也有元代以來各色紙幣﹔既有流通貨幣,也有反映中國古代民俗文化的鎮庫錢、宮錢、供養錢、生肖錢、厭勝錢、游戲錢等﹔既有體現中國古代高超書法藝術的代表錢幣,也有反映古代造幣工藝發展水平的各種錢范、母錢和鈔版。

走進序廳,一幅歐亞大陸錢幣地圖帶你進入錢幣的世界。展覽第一部分“泉林漫步——中國古代錢幣的發展”分為“異曲同工”“周圓函方”“五銖改制”“寶通千年”“金銀寶貨”“一紙千金”“現代啟蒙”7個單元,按照時間順序介紹了中國古代錢幣的演變。

商周時期,農具鏟被稱為“錢”。中原地區的居民以農耕為主要生活方式,種地使用的鏟子、鋤頭等農具是家家戶戶重要的必備物品,這為農具成為流通貨幣提供了可能。東周時期,農具鏟演變為中原地區的流通貨幣,叫做“布幣”,人們就把這種貨幣稱為“錢”。展廳裡有一件西周時期的原始布幣,較多地保留了農具鏟的原型,體形大,鏟柄孔尚存,處於實用物向錢幣演化的階段。

一枚鏽跡斑斑的秦半兩,訴說著秦統一貨幣這一重要歷史事件。半兩錢始鑄於戰國時期的秦國。公元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廢止了戰國時期形制不一的舊幣,在全國范圍內統一推行以兩、銖為單位的紀重貨幣制度。半兩幣制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貨幣立法,是中國錢幣發展進程中的重要裡程碑。半兩錢形制是秦以后中國乃至整個東亞地區2000余年的錢幣基本形制,影響深遠。

五銖錢是中國古代流通時間最為長久的錢幣形態之一,從漢武帝元鼎四年(前113年)至唐高祖武德四年(621年),共流通了734年。西漢承秦制,銅鑄幣以兩、銖為單位。西漢前期曾多次改變錢幣的法定重量,漢武帝統治期間,先后鑄造三銖、四銖、半兩等重量的錢幣。漢武帝元狩五年(前118年)實行幣制改革,始鑄五銖錢。元鼎四年(前113年),禁止郡國鑄錢,隻准上林三官鑄造。自此,中國貨幣鑄造權與發行權完全收歸中央政府。

鑄刻唐代書法家歐陽詢書跡的開元通寶、印有銘文的南宋大銀錠、元代發行的統一紙幣中統元寶交鈔、背面印有英文的清末機制幣……不同時期具有代表性的錢幣,勾勒出貨幣發展和社會變遷的進程。

展覽第二部分“圜宇方圓——古代錢幣中的社會生活”分為“資幣輕重”“貨幣戰爭”“食足貨通”“孔方萬象”“泉鑄歲遠”5個單元,展現了錢幣與政治、經濟、軍事、藝術、科技等方面的關聯。

在“貨幣戰爭”單元,幾枚印有光緒帝頭像的銀幣格外吸睛。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四川省地方政府仿外國盧比造四川盧比,有力地抵制和削弱了外國盧比的入侵,滿足了漢、藏商民的需要。四川盧比,又稱川鑄藏洋、藏元(爐關),是中國最早鑄有人像的銀幣,也是中國唯一鑄有帝王像的銀幣。

一隻牛在唐代值多少錢?“食足貨通”單元展示的唐代淺黃釉陶牛,勾起了人們的好奇。據《太平廣記》記載,唐永徽時期(650-655年),在山西汾州,一隻牛犢價格約為開元通寶錢5000文。到了唐建中時期(780-783年),揚州地區一隻牛價格約為開元通寶錢15000文。在展廳裡的多媒體互動設備上,觀眾可以查詢各歷史時期的物價,並了解所對應的相關錢幣。

在“泉鑄歲遠”單元,一系列文物、模型及多媒體設備,展現了中國錢幣制造技術的發展過程,觀眾可以了解到中國古代鑄錢業的翻砂工藝對於西方機器制造業的影響。

據悉,中國古代錢幣展為常設展覽,自開幕后長期向公眾開放。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