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營造 詩意棲居

冷 凇

2021年02月23日09: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中國詩詞大會》現場。

在中國文藝史上,詩詞、戲曲、民歌等豐富的藝術樣式,匯聚成輝煌燦爛的星河。其中,詩詞文化獨領風騷千百年,至今余韻悠長。中華詩詞營造出的詩情畫意,展現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辛丑新春,新一季《中國詩詞大會》開播,繼續生動、鮮活呈現中華經典詩詞,為觀眾帶來文化大餐。

讓詩詞綻放時代精神、踏准時代律動,是《中國詩詞大會》的創意著力點。在延續前幾季敘事方式、競賽結構、視覺呈現的基礎上,新一季著力展示中華詩詞的美學價值與當代意義,不僅呈現詩詞的語言美、意境美、情感美,更挖掘詩詞富含的傳承美、應用美、現代美。事實証明,中華詩詞既古老又現代,無論是報國安邦、離別思鄉,還是洒脫歡暢、兒女情長,都是今人與古人相連相通的情感。讓這些跨越時空的美學意境和文化精髓歷久彌新地傳承下去是文化節目的使命。

為了與日常生活更為接軌、更好互動,新一季《中國詩詞大會》在“少兒”“青年”“百行”“家庭”等選手分組的基礎上,增加“雲上千人互動”環節,彰顯全民參與、全民體驗、全民鑒賞的價值追求。雲端跨屏的實時互動打造出“天涯共此時”的詩詞時空,讓場內場外觀眾“齊聚一堂”,觀眾從“傾聽者”成為“參與者”,節目也從少數好學者的“知識風暴”轉化為大眾參與的文化盛宴。這一形態創新使文化類節目的審美教育價值進一步釋放,激發人們領略詩詞之韻、傳承古典之美的自覺意識。

文藝創作唯有滿足現實需求才能擁有旺盛的生命力。近年來,文化類節目呈現出形態創新與現實轉化緊密結合的趨勢。《朗讀者》通過“一平方米”的朗讀亭傳遞普通人的情感共鳴﹔《中國地名大會》通過“天梯對決”和“展演出題”挖掘展示地域文化﹔《萬裡走單騎》通過“懸念揭秘”與“守望行動”滿足人們了解世界文化遺產的好奇心﹔新一季《中國詩詞大會》則結合古典詩詞豐富意蘊,創造各類出題方式,在“身臨其境”“你說我猜”“飛花令”等題型基礎上,推出“助力千人”的新題型,特邀雲端參與的觀眾既當“出題人”又當“解題人”,同時承擔大眾評委的角色,實現從猜詩背詩、解讀體會到代入評判、活學活用的升級。節目通過場景化、個性化、共情化的提問方式,真正滿足觀眾運用詩詞藝術化地傳播觀點、表達祝福、抒發情感的審美需求。

通過舞美視效匠心呈現詩詞意境,是《中國詩詞大會》的一貫追求。新一季《中國詩詞大會》以“梅花”為主題,飽含“大地花開,又是新春”的寓意,傳遞“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精神,多種高科技手段運用,使舞台呈現一派詩情畫意的古典韻味。

文化類節目肩負提升觀眾審美素養、滿足大眾文化需求的使命。《中國詩詞大會》堅守內容品質、創新形式樣態、豐富傳播手段,以節目創意滿足觀眾文化訴求,不斷為群眾營造詩意棲居地,為中華詩詞賦予時代內涵,成為一檔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節目。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