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的重要戰略部署

劉世錦

2021年02月19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加快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既是深化改革開放、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選擇,也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緊迫要求。日前公布的《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目標明確,重點突出,政策措施針對性可操作性強,是下一步加快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的行動綱領和工作指南。落實好這一重要戰略部署,將會有力促進新發展格局下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進程。

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礎框架

產權保護、平等准入、公平競爭、公正監督等,是市場體系的基礎構件。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首先要做好打基礎的工作,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真正做到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市場體系是政府和企業、個人等市場參與者相互依存和合作的產物。正如不存在沒有企業和個人參與的市場一樣,世界上也不存在沒有政府參與的市場。關鍵是政府角色和作用方式的不同,具體地說,是替代市場、直接指揮企業和個人配置資源,還是通過提供產權保護、平等准入、公平競爭、公正監督等公共產品,創造有效率的市場環境,使企業和個人等市場參與者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中優化資源配置。由傳統的計劃經濟向現代市場經濟的轉變,並不是要不要政府作用的問題,而是政府作用由前者向后者轉變的問題。從這個角度看,我國市場體系建設已經取得了歷史性進步,但仍存有短板和不足,比如,在依法保護產權方面仍有薄弱環節,市場准入仍存有某些行政性壟斷,不同類型企業仍有不公平競爭的感受,市場監管不適應市場發展的要求等。

針對這種狀況,《行動方案》提出要全面完善產權保護制度,包括完善平等保護產權的法律法規體系、健全產權執法司法保護制度、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健全農村集體產權制度等。其中的一項舉措是啟動第二批涉產權糾紛案件再審工作,推動涉產權冤錯案件依法甄別糾正常態化機制化。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第一批涉產權糾紛案件再審工作就產生了廣泛社會影響,對保護不同所有制財產權利、穩定企業家和投資者社會預期產生了積極作用。

在市場准入方面,《行動方案》提出要全面落實“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嚴禁各地區各部門自行發布具有市場准入性質的負面清單,這對建立全國范圍高效統一市場具有重要意義。針對企業注冊容易注銷難的問題,《行動方案》提出推進企業注銷便利化的具體措施。為促進公平市場競爭,《行動方案》強調要增強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剛性約束,推動完善平台企業壟斷認定、數據收集使用管理、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法律規范,鼓勵各地區構建跨區域的統一市場准入服務系統。

關於市場監管,《行動方案》提出要推進綜合協同監管,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實行包容審慎監管,不得簡單化予以禁止或者不予監管﹔加強重點商品市場價格、要素市場交易的監管﹔健全依法誠信的自律機制和監管機制,發揮行業協會商會作用、市場專業化服務組織和公眾輿論的監督作用,同時也要加強對監管機構的監督。

加快要素市場改革以補齊市場體系短板

市場體系建設要經歷一個由初步形成、發展演化到逐步完善的歷史過程。經過長時期的努力,我國市場體系建設取得了很大進展,同時也存在著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一個突出現象是要素市場建設相對滯后於產品市場。不論是傳統的土地、勞動力、資本市場,還是近年來興起的知識、技術和數據等市場,在產權界定與保護、市場准入、公平交易、科學監管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存有矛盾、缺陷或不足。要素市場發展滯后不利於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不利於創新,不能適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也必然拖產品市場發展的后腿。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必須把要素市場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加以推進,盡快補上這一短板,並使之成為市場體系上台階、高標准的顯著標志。

《行動方案》對要素市場改革和建設做出了系列部署。對土地市場,提出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實施“增存挂鉤”,城鄉建設用地指標使用應更多由省級政府負責﹔完善建設用地市場體系,加快推進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建設﹔探索建立全國性的建設用地指標跨區域交易機制,改進完善跨省域補充耕地國家統籌機制,在有條件的地方探索建立省域內跨區域補充耕地指標交易市場,完善交易規則和服務體系。對勞動力市場,提出推動戶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計互認,完善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加快建設醫療保障信息系統,構建全國統一、多級互聯的數據共享交換體系。對資本市場,提出深化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完善投資者保護制度,建立常態化退市機制,培育資本市場機構投資者,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

隨著產業轉型升級、數字技術發展,知識、技術和數據要素市場在市場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迅速上升。《行動方案》提出要創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機制,探索職務科技成果產權激勵新模式,設立知識產權和科技成果產權交易機構,加快培育發展數據要素市場,建立數據資源產權、交易流通、跨境傳輸和安全等基礎制度和標准規范,推動數據資源開發利用。

以創新和開放助推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

市場體系建設,既有賴於制度規則等“軟件”的改革和完善,也依托於市場基礎設施等“硬件”的發展。除了通常所說的“鐵公機”等老基建外,近年來快速增長的數字基礎設施等新基建,也正為高標准的市場體系建設提供重要物質技術支撐。與此同時,我國經濟已經與全球經濟深度融合,國內國際市場體系相互依存、相互合作,成為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內容。面對逆全球化潮流,我們堅定地維護和推進全球化進程,對外開放不動搖、不后退,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近一個時期相繼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以制度型開放為重點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並以此帶動國內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同時也對全球市場體系建設起到積極引領作用。

在這一背景下,創新和開放就成為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的重要引擎。《行動方案》提出要強化市場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完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加強新一代信息技術在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等領域的應用,實施智能市場發展示范工程,加大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力度,推動第五代移動通信、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通信網絡基礎設施,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新技術基礎設施建設。引導平台企業健康發展,有效發揮平台企業在要素配置中的優化集成作用。

在對外開放方面,《行動方案》提出完善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公正市場環境﹔積極推進多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競爭政策等議題談判,加強競爭領域多雙邊合作交流,促進內外貿法律法規、監管體制、經營資質、質量標准、檢驗檢疫、認証認可等相銜接。

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需要處理好頂層設計和基層實驗的關系,形成方向明確、激勵充分的協同推進機制。頂層設計主要是明確目標、劃出底線,確保改革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與此同時,注重調動地方、基層、企業和個人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給出探索、試錯空間,有條件的地區可以進行示范試點,爭取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和做法,推動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取得全局性實質性進展。

(作者為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