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過年,我們“拼”一張團圓照片

【查看原圖】

人民網銀川2月10日電 (賈茹)一鍵“屏聚”、“在線”聚餐、“雲拜年”……一系列玩法解鎖了異鄉人就地過年的新方式。春節臨近,不少外地員工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從大局出發,主動留在寧夏過年,為國家疫情防控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

此心安處是吾鄉,不回家為“大家”。他們來自各行各業,用跨時空的方式,表達著對遠方家人的牽挂與思念之情。讓我們來聽聽他們的故事,看看他們“拼”出的團圓照片。

“值好班、守好崗,照樣是過大年”

講述人:寧夏固原公安特警支隊民警張斌

張斌(右)與父母的團圓照片。圖為拼接圖片

我在寧夏工作生活已有五年了。今年,我要積極響應政府“就地過年”的號召,不准備回甘肅老家與家人團聚了。要說沒有遺憾那是騙人的,想和家人一起做年夜飯,一起看春晚,一起聊聊天,還想吃爸爸親自炒的火鍋料。

爸爸安慰我說,我是人民警察,更要積極響應政府“就地過年”的號召,服從好單位的安排,值好班、守好崗,照樣是過大年。媽媽囑咐我,讓我自己買套新衣服,想買啥別舍不得。

其實,第一次在寧夏過年,我也很期待。單位領導知道我們隊裡很多像我這樣的外地人,都不能回家過年,就特意在單位食堂安排了年夜飯。我和同事們約好一起包餃子,為隊上寫春聯、貼春聯、挂燈籠,看春晚,給家人視頻“雲拜年”,比在家裡還熱鬧呢。我想對家人說,我在寧夏一切都好,有領導和同事的關心、陪伴,請你們放心,也請你們保重身體。

“無論在哪,心中有愛就是團圓”

講述人:寧夏機場有限公司地面服務分公司工作人員李仕維

李仕維(左)與媽媽“比心”。圖為拼接照片

那是2016年,我來寧夏機場實習,實習期滿之后因為非常喜歡這座城市,舍不得離開,就留了下來。

2020年,我是因為疫情沒能回家過年。今年,響應政府“就地過年”的政策,也決定不回家了。2020年,我得了甲狀腺惡性腫瘤做了手術,媽媽從四川老家過來照顧我。現在想想,和媽媽在一起的那兩個月真的是最幸福的時候,好像回到了小時候,什麼都不用我操心,有了媽媽就有了一切。

今年除夕,我和家人約好了要“雲團圓”。我准備在宿舍邊看春節聯歡晚會,邊和父母視頻,就像我們在家一樣。因為我的工作平時接觸的就是各地旅客,所以媽媽常常叮囑我,讓我上班的時候把防護工作做到位,防護頭盔、手套、口罩都帶好。其實我更放心不下父母,四川天氣濕冷而且沒有暖氣,希望爸媽保重身體,在家也要把衣服穿厚一點。如果要出門,口罩一定要帶好。等我下次回家的時候,媽媽你一定要我做我最想吃的青椒肉絲。我想對父母說,無論在哪,心中有愛就是團圓。

“加油站就像黑夜裡的一盞燈,照亮大家回家的路”

講述人:中國石油寧夏銷售公司員工李海斌

李海斌(右)與父親一起貼春聯。圖為拼接照片

我是2004年8月從河北來到銀川,因為喜歡這裡的風土人情,於是畢業后選擇留了下來。給車輛加油、保証加油站的安全巡檢,打掃加油站的現場衛生,檢查便利店的商品質量和衛生……平時的工作忙忙碌碌,現在仔細想來,參加工作十幾年,回家團聚的時間隻有三次,說起這個就覺得自己很對不起家人。今年我還是不能回家,非常想念媽媽包的餃子和老家的特色小吃“嘎渣”。

算來,我在寧夏過了這麼多個春節,全都是在加油站度過的。在我看來,加油站就像黑夜裡的一盞燈,照亮所有人回家團圓的路。所以,我每次過年在加油站值班時,會為所有來加油的司機朋友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今年除夕,准備在單位和同事們一起過,和父母視頻通話,給他們“雲”拜年。同時,也祝所有在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的朋友們萬事如意。

“啥都不想,就想媽媽做的餃子和小米粥”

講述人:工商銀行寧夏分行員工趙陽

趙陽(右)隔空吃媽媽做的餃子。圖為拼接照片

我的家鄉在山西臨汾洪洞縣,京劇《蘇三起解》中那句“蘇三離了洪洞縣”,說的就是我的家鄉洪洞,那是一個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的小城。2013年夏天,我來到寧夏,一眼就愛上了這座城市,這裡氣候與我的家鄉比較相近,很有“家”的感覺。

第一次不能回家過年,說實話是有點遺憾,但這是我自己的選擇,父母也支持我這個決定。其他什麼都好,就是很想念媽媽親手做的餃子和小米粥。過年不能回家陪伴他們,所以我買了一些年貨寄給家裡,用這種方式向父母表達我的孝心。

我都想好了,除夕那天,我要跟家裡的長輩們挨個微信“雲拜年”。想起來,每年我家的“傳統節目”之一就是看誰能吃到餃子裡的硬幣,但是今年不同是,我隻能在視頻裡挑餃子“吃”了。我對爸爸媽媽最想說的話,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請你們一定要保重身體。

“過年意味著團聚,而今年更多的是牽挂”

講述人:同福大飯店員工肖闖

肖闖(右)與家人隔空拜年。圖為拼接照片

我是酒店管理專業畢業,因為熱愛,所以一直從事這個行業。在寧夏工作生活的這8年,因為平時工作比較忙,每年隻能在春節的時候回老家一趟。今年,想為國家疫情防控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所以決定春節也不回家了。

過去,過年對我而言,意味著團圓,而今年更多的是牽挂。最挂念的,還是老家的爺爺奶奶,他們歲數大了,我卻不能陪在他們身邊盡孝心,說起來就很內疚。家人知道我今年不能回家過年,也很理解支持我,打電話的時候常常叮囑我要做好個人防控,還讓我努力工作,多幫助照顧同事。

人在哪裡家就在哪裡,家在哪裡年味就在哪裡。聽說除夕那天,酒店總經理會為像我這樣留下來過年的員工准備豐盛的年夜飯,讓我們吃好喝好,就跟在家過年一樣精彩、一樣熱鬧。

我想對家人說,你們要照顧好自己,不要牽挂我。今年我爭取找到心儀的女孩,早點成家,不讓你們再為我操心了。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2021年02月10日09:41
分享到:
(責編:賈茹、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