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教育 讓優質資源惠及更多孩子

記者 趙夢陽

2021年02月09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元旦前,甘肅省西和縣麥川小學四年級學生小何收到一架夢寐以求的無人機,這是K12在線教育平台作業幫“圓夢微心願”活動寄來的新年禮物。

“教育具有改變命運的力量。”作業幫創始人、CEO侯建彬說,作業幫一直積極實踐,致力於讓優質教育資源惠及更多學生。

免費課程,助力線上教學

去年疫情期間,全國各地大中小學延期開學,推行線上教學。作業幫推出大量豐富精彩、可供選擇的網課資源,助力“停課不停學”。

“當時離高考不到半年了,還好有作業幫貼心完備的免費課,幫我度過了備考階段。”現在北京海澱區某高校讀大一的學生小劉說。

2020年大年初一,作業幫上線“春季免費直播課”,當天上午就吸引260萬學生報名。此后5周,作業幫275名教學教研老師為全國3300萬學員提供了1832節在線直播課程,總直播時長1174個小時,課程涵蓋小、初、高所有年級主要學科。

高考延期之后,面向高三學生,作業幫推出為期近3個月的沖刺直播課、心理輔導課。“去年全國有1000多萬高考生,而作業幫為其中的800多萬考生提供了相關直播和課程服務。”侯建彬說。

從第一階段的5周免費直播課,到第二階段的近3個月“高考加油站”免費直播課,面對巨大的流量沖擊,從2019年除夕夜開始,作業幫140位產研工程師加班加點,投入服務器、擴大帶寬……確保直播課程穩定流暢。

雙師課堂,促進教育普惠

由一名線上主講老師進行線上直播課程講解,合作學校出一名現場老師在教室輔助教學,這種雙師課堂讓人眼前一亮。2020年11月,作業幫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教育局簽署合作協議。兩地雙師、同上一堂課的教學模式,充分擴大了優質教育資源的覆蓋面,孩子們也感受到了更加豐富的授課模式和課堂內容。

這得益於作業幫於2018年11月發起的“千帆公益計劃”,該計劃廣聚社會各界力量,共同促進教育扶貧公益事業。過去兩年,作業幫不斷探索教育公益扶貧的路徑和實現方式。如借助“AI+大數據”,向合作地區師生開放作業幫直播課賬號、贈送錯題打印機等。通過作業幫開放的智能題庫、難點講解課程等,教育資源正在越來越多的基層地區生根發芽。

“作業幫的使命就是讓優質教育觸手可及,我們希望與更多力量攜手,把教育公益扶貧做精彩、做扎實。”侯建彬表示,作業幫會繼續把優質教育資源放大,使其以低成本、快速度、便捷的方式提供給各地學生。

更多關愛,守護孩子成長

“我想有一架無人機,它可以飛到天空去看美麗的風景。”這是小何的心願。作業幫“圓夢微心願”公益團隊收集了孩子們的一張張心願卡,於是就有了開頭的溫馨一幕。

解決小困難、滿足小需求、實現小夢想,是作業幫“圓夢微心願”的初衷,在學習幫扶之外,守護每一個微小的願望。該活動自2019年5月啟動以來,先后幫助1200余名中小學生完成“微心願”。

守護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也是作業幫多年來一直在做的。2018年9月,作業幫推出國內首個青少年信息安全綜合防護平台——寸功平台,該平台借助大數據科技,守護青少年信息安全。

青春期的困惑、留守兒童的成長……不同年齡段、不同群體的孩子往往面臨諸多問題。針對這一情況,寸功平台推出“解憂電台”功能,為孩子們提供了一個傾訴表達、解疑釋惑的窗口。后來又上線“心理疏導推送”功能,當用戶在相關欄目中釋放壓抑、悲觀等負面情緒時,便觸發此功能,之后平台會通過人工辨識,向用戶精准推送心理疏導推文。

“不僅幫助教書,更要協同育人,作業幫會用關愛,走進孩子們的心靈,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侯建彬說。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