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市春節前夕緊盯“四風” 隱形變異問題開展明察暗訪

2021年02月07日07:56  來源:寧夏日報
 

2月6日,記者了解到,春節將至,銀川市紀律檢查委員會組成7個明察暗訪組對銀川市開展專項明察暗訪,嚴查“四風”隱形變異和苗頭性傾向性問題。

2月1日,檢查組通過隨機抽取、查閱票據台賬、實地走訪等形式,對15家銷售煙酒、煙花爆竹、土特產公司和大中型餐飲企業,就是否存在違規利用公款購買煙酒、煙花爆竹等年貨節禮,是否存在違規公款吃喝、違規大操大辦婚喪喜慶事宜借機斂財等問題開展監督檢查。2月2日,檢查組來到老大樓、大閱城等大型商場、超市,通過隨機抽查消費卡和代金券銷售記錄、銷售發票等,對節前公款購置消費卡、代金券等情況進行明察暗訪。在銀川市行政中心機關食堂,檢查組實地查看了食材採購、檢測、儲存、加工過程,抽查了食材採購票據,對是否存在餐飲浪費行為進行監督檢查。在閱海萬家A、B、D區,檢查組對公職人員收送禮品情況進行了明察暗訪。同時,聯合銀川市國資委組成專項督查組,對照是否存在違規公款購買贈送年貨節禮,是否存在違規組織聚餐、慶典、年會等11類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重點問題對國有企業進行了明察暗訪。

在專項明察暗訪期間,銀川市紀委監委創新監督檢查方式,利用大數據手段提高監督檢查質效。檢查組督促銀川市財政局通過國庫集中支付動態監控系統,對銀川市88家黨政機關違規使用公款用於節前消費等問題進行監控和預警,特別是緊盯以違規先行撥付支付等方式“套現”“提現”,巧立名目突擊亂發錢、花錢等問題。在銀川市交通警察支隊,檢查組通過“智能交通綜合管控平台”調取了銀川市三區節假日期間1201輛公務用車的使用數據,認真分析研判是否存在違規使用公車情況。在銀川市稅務局,檢查組通過稅務電子抵賬系統,提取全市大型商場、商貿企業開具的增值稅普通發票信息,全面核查黨政機關有無非正常支出票據以及違規公款購買高檔煙酒、名貴土特產等年貨節禮情況。

檢查組將對明察暗訪中發現的問題線索進一步核查,對違規違紀問題嚴肅處理,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曝光一起,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記者 喬素華)

(責編:閻夢婕、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