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工業 盈利水平持續提升

記者 韓 鑫

2021年02月02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1日,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對外公布2020年我國輕工業經濟運行數據:2020年,輕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0.8%,其中12月,輕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1%,月度增加值增速連續6個月保持正增長。輕工規上企業實現利潤超1.3萬億元,同比增長3.6%。

“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去年輕工行業生產持續穩步恢復、消費需求逐步回暖、出口形勢好於預期、盈利水平進一步提升。”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張崇和說。

看生產能力,部分大類輕工行業,如電池、自行車、家電等產量漲幅顯著,有力帶動輕工業生產恢復。其中12月,在國家統計局統計的92種輕工產品中,產量正增長的品種為56個,增長面為60.9%,有27個產品產量增速超10%。

看盈利水平,輕工規上企業實現利潤13341.6億元,同比增長3.6%,盈利水平逐步回升。同時,行業營業收入利潤率6.9%,高於同期全國工業利潤率0.8個百分點。

看出口形勢,輕工8種重點商品出口額3621億美元,同比增長7.0%。12月份輕工規上企業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2.6%,月度出口交貨值增速已連續4個月保持正增長。

受疫情沖擊,輕工業利潤何以能快速恢復,並實現逆勢增長?

張崇和分析,消費市場持續回暖,新型消費不斷加快,使得輕工消費品市場呈現明顯復蘇態勢。

從內需看,大食品工業“壓艙石”作用顯著。包含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酒飲料制造的大食品工業佔比大,發展穩,營業收入、利潤均已實現正增長,對輕工整體效益拉動作用顯著。2020年,大食品工業營業收入8.23萬億元,佔輕工業的42.3%,實現利潤6206.6億元,佔輕工業的46.5%。

從外需看,產品出口優勢正進一步擴大。當前海外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中國具備完整的產業鏈優勢、對疫情已有效控制並率先復工復產,使經營效益進一步改善。2020年,自行車、塑料制品、家電、家具、燈具等行業出口訂單明顯增加,拉動行業快速反彈。

“輕工產業鏈體系完備、配套能力強,自我恢復韌性比較足,再加上我國消費市場大,作為消費品工業,市場剛性需求對輕工行業發展支撐大。”張崇和表示,綜合以上因素分析,輕工行業將繼續保持恢復向好趨勢,在新發展格局下,穩步邁向高質量發展。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