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等部門發布指導意見,到2025年——

實現中級工以上建筑工人超千萬

2021年01月22日11: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趙展慧)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發布的指導意見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符合建筑行業特點的用工方式,建筑工人權益保障機制基本完善。同時,實現建筑工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考核評價體系基本健全,中級工以上建筑工人達1000萬人以上。

為加快培育新時代建筑產業工人,指導意見共提出了4方面任務,包括做實產業工人培育載體、加強建筑工人技能培訓、保障建筑工人合法權益、改善建筑工人生產生活環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培育新時代建筑產業工人是實現我國建筑業由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轉變的關鍵環節,將傳統意義的建筑業農民工轉變成為新型建筑產業工人,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建筑工匠,有利於優化建筑業勞動力結構、加快行業改革、推動產業升級,助力我國從建筑業大國向建筑業強國轉變。同時,妥善解決建筑產業工人面臨的一系列問題也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實現社會均等化發展的必然要求。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22日 第 14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