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系好孩子假期“安全帶”

2021年01月22日08:10  來源:寧夏日報
 

   1月16日下午,靈武市郝家橋鎮上灘村一家兩個男孩在溫棚玩耍時,不慎被啟動的卷帘機卷入帘子中,不幸雙雙身亡。

   1月16日下午,銀川市康苑雅居北側公園湖中,爺孫倆在冰面玩耍時,冰面突然破裂,兩人雙雙掉入冰水中。在消防隊員的救援下,爺孫倆脫險。

   1月10日下午,永寧縣望遠鎮一名10歲男孩將手中點燃的鞭炮放入下冰水井中,引爆井內易燃氣體,導致井蓋和人一起被炸飛,孩子因傷勢過重不治身亡。

   ……

   孩子的安全牽動人心,孩子的意外夭折更是令人痛心。以燃放鞭炮為例,每年因燃放煙花爆竹造成的人身傷亡事故屢見不鮮,更為慘痛的是以未成年人居多。下水井聯通城市下水道,各種廢棄物常年堆積發酵,產生甲烷、氨氣、硫化氫等可燃氣體,遇明火會引發爆炸,短時間內產生的沖擊力、破壞力驚人。每個孩子都是爸媽的心頭肉,都是無法替代的存在。孩子好奇心驅動惡作劇,父母放任孩子錯誤燃放鞭炮,留下生命中難以承受之痛。

   寒假是孩子們的“撒歡”期,也往往是孩子安全事故的高發期。溺水、摔傷、燙傷、寵物咬傷……一些看似不應發生的意外,以慘痛的代價,屢屢向我們敲響安全警鐘,提醒全社會做好安全教育的重要性。無知者無畏,小孩子對自己的行為缺乏清楚認識,作為監護人的家長有法律義務教育孩子何處不可去、何物不可碰、何事不可為。

   事實上,像安全教育這種事關生命的教育,就應該從娃娃抓起。把安全意識烙在孩子心頭,孩子有了較高的安全素養,就能遇險不慌,乃至化險為夷。近年來我國中小學生安全事故發生的原因表明,如果對孩子的安全教育到位,讓他們具有基本的安全意識和防范能力,許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媒體曾報道了兩起被稱為“教科書式求救”的案例。一起是上海鬆江區一名4歲男童外出時與奶奶走散,就在他急得大哭時,一輛警車迎面駛來,男童急中生智,立馬招手攔下警察叔叔,后被安全送回。另一起是新疆昌吉州一名6歲女童家中失火,可爸媽都不在家,女孩雖然嚇得帶著哭腔,依然思維清晰報火警,清楚說出地址,還根據電話指令將3歲妹妹帶至安全地帶。不難想象,如果平時沒有受到安全教育,這兩個孩子不可能具有基本的安全素養,更不可能有如此反應。

   安全無小事,生命大如天。寒假期間,學校無法監管,家長忙於工作,提高學生們的安全意識,普及安全常識,使其學會自我保護就顯得至關重要。學生安全關系到每個家庭的安寧、幸福,關系到社會的安定、和諧。沒有安全,何來學生健康成長,何來校園和諧安寧,何來教育事業發展。安全的假期才可能是快樂的假期,把學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就是要形成社會合力,全社會都高度重視,為學生營造安全成長、平安生活和學習的環境。(李志廷)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