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博物館夜游、昆虫工作坊等,國家動物博物館開展豐富活動

這所“科普學校”真奇妙

本報記者 王 玨

2021年01月22日10: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夜色中,孩子們在大熊貓、老虎、海豚標本旁邊支起帳篷,科普專家打著手電筒給孩子們進行講解……國家動物博物館的“博物館奇妙夜”活動,自2009年推出以來,就受到了觀眾的歡迎,成了博物館教育的一大品牌。

國家動物博物館隸屬於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位於中科院奧運園區,是集科研、標本收藏與科普為一體的國家級學術機構。來到國家動物博物館,遠遠看去,其外觀好似一個DNA雙螺旋結構。

走進博物館,每個展廳都令人目不暇接。瀕危動物展廳以哺乳動物為主,展示了白鱀豚、長臂猿等物種,以及其他多種瀕危哺乳動物。

在瀕危動物展廳的一個獨立展櫃內,陳列著黑白兩色的兩件動物標本。黑色的是長江江豚,白色的則是幾乎滅絕或者功能性滅絕的“長江女神”白鱀豚。

鳥類展廳裡,展出了500余種鳥類標本,涵蓋了我國1/3的鳥類物種。

動物多樣性與進化展廳著重介紹了各類群動物的主要特征,以及它們在自然界的演化歷程。

無脊椎動物展廳陳列了琳琅滿目的貝殼、珊瑚,以及各式各樣的蜘蛛等。

國家動物博物館副館長張勁碩介紹,國家動物博物館建筑面積7500平方米,布展面積達5500平方米,設有9個常設展廳、1個流動展廳和1個4D動感電影院。目前博物館展廳內共展示各類動物標本6500余件,分為科學知識展示、動物標本展示和生態景窗展示,通過聲音、展示燈光、紫外光、多媒體、動物標本實物、圖片文字、生態環境重現等手段,把學習動物知識、保護野生動物的理念貫穿在整個展示過程中。

豐富的科普活動是國家動物博物館的一大特色。除了“博物館奇妙夜”活動,科普講堂、昆虫工作坊等活動也舉辦了百余期,受眾超過萬余人。

國家動物博物館的老師們還帶領動物愛好者、自然愛好者,走進天壇公園、奧森公園、麋鹿苑、野鴨湖自然保護區等地,開展觀鳥活動。此外,中科院動物所擁有多個野外研究基地,國家動物博物館借助這一優勢,組織公眾特別是青少年,前往這些地區開展野外科學考察體驗活動。

“在國家動物博物館,我們不僅可以學到與動物有關的科學知識,更能感受到動物帶給我們的自然之美,以及與動物相關的人類文化。”張勁碩說,這裡更是一所科普學校,讓我們不斷去思考、去探究、去熱愛我們所生活的世界。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22日 第 12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