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閑人不閑

寧夏隆德縣: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動仗”

2021年01月21日16:1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月21日電 (閻夢婕)“春種、夏管、秋收、冬閑”這是過去農業生產的真實寫照。而如今,在隆德縣黨員干部的帶領下,廣大群眾冬閑變冬忙,對來年各項工作早著手、早謀劃、早准備。

在沙塘鎮、神林鄉、聯財鎮和溫堡鄉,鄉村干部正在組織村民冒著嚴寒,有序搭建設施拱棚,為開春蔬菜種植打好基礎,確保不耽誤農時,讓優質蔬菜提前上市﹔在張程鄉、楊河鄉千頭肉牛養殖基地,大型機械正在平整場地,為來年施工做准備﹔在城關鎮峰台社區六盤山紅色書院紅色講堂內,鄉村兩級干部和峰台社區、楊店村的黨員群眾們一起商議著如何充分利用六盤山紅色資源做大做強紅色旅游服務產業,打造鄉村紅色旅游精品路線的事情﹔在渝河河道,人工和機械交替配合作業,對河道中的蘆葦杆、枯枝、雜草等影響行洪的高杆作物、淤泥進行清理清運。

“截至目前,我們已完成設施拱棚主體框架建設2000畝,涉及沙塘、神林、聯財、溫堡四個鄉鎮,預計4月20日左右將整體完工。”隆德縣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主任柳智星說。

連日來,隆德縣各行政村在第一書記、包村部門負責人的帶領下,村“兩委”班子成員、黨員群眾分工協作,有條不紊地進行環境整治。“鄉裡早早就給我們定好了產業發展思路,我們趁著冬天不忙,把渠道清干淨,林帶雜草除掉,加快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打好鄉村振興的‘當頭炮’。”李士村村黨支部書記齊永新說。

近年來,隆德縣調優種養結構、調大經營規模、調強加工能力、調長產業鏈條,推進特色產業布局區域化、生產標准化、經營規模化、發展產業化,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努力打造全鏈條產業發展集群,著力實現現代農業產業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目前,發展蔬菜產業的鄉鎮正在集中人力物力,全力做好拱棚搭建工作,高速度、高質量、高標准完成設施農業建設任務。

據了解,隆德縣利用冬閑季節,積極組織全縣各鄉鎮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冬季戰役專項行動,強化農村環境衛生宣傳,引導村民自覺參與到環境衛生整治活動中來,改善人居環境,建立文明健康的生產生活方式和衛生行為,不斷提高農民群眾的整體素質,同時為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營造了良好氛圍,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