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然博物館探索開展特色科普活動

讓更多人了解自然歷史

本報記者 龔相娟

2021年01月19日1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紅牆、白窗、墨綠窄門,天津五大道上一座三層小洋樓鬧中取靜。這裡是北疆博物院,天津自然博物館的兩個館區之一。

北疆博物院是中國最早的自然歷史博物館之一,也是我國早期博物館中唯一一座原址、原建筑、原藏品、原展櫃、原歷史文獻完整保存至今的博物館。

一進門,正中玻璃櫃裡矗立著比人高的野驢骨架,兩側長櫃裡則陳列著巨型動物標本。在四周牆面的懸挂式展櫃裡,依次擺放著小型地質學和古生物學系列標本。展櫃一側設有一排圓孔,可根據展品大小,升降高度。“這些都是百年前定做的,現在原物呈現,依然能正常使用。”北疆博物院講解員陳冰介紹。

像這樣考究的細節在北疆博物院還有很多:橫向長窗,外立幾條縱向條形柱,防盜同時也呈現幾何美﹔玻璃無框,直接用水泥嵌在牆裡,窗與牆融為一體,防潮防震﹔庫房樓梯口設吊裝滑輪,通過柳條小筐上下傳送標本,省去搬運之勞……

這些設計還要得益於北疆博物院的創立者——法國博物學家桑志華。1914年,桑志華來到中國,歷經25年,行程5萬公裡,在中國北方地區採集到20余萬件珍貴標本。其中有多個“首次”發現:首次在中國境內發現具有確切地層記錄的舊石器時代文化遺存,首次從地層中發現遠古人類化石,首次將東方古人類遺存公之於世……

與其他探險家不同,桑志華離開時把這些標本留在了中國。“我採集草本植物不是為了制藥,收集動物皮張更不是為了制作皮衣,搜集昆虫也並不是為了賺錢,僅僅是為了觀賞和研究,我最大的願望是能讓他們理解這是為了學校的教育。”

博物情懷、科學精神、治學態度、鑽研干勁等特質在天津自然博物館綿延不斷。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自然歷史,天津自然博物館探索多種形式,定期開展線下科普活動。

小小講解員、冬令營、“科學家的旅行箱”系列活動……結合濕地日、森林日等紀念日,博物館舉辦各種形式的特色科普宣傳活動近70場。線上,則利用微博、微信、網絡直播平台推出《自然公益微課堂》《尋聲 萬物聲生不息》《博物館奇妙夜》《北疆記憶之旅》等系列活動20期。

2014年,天津自然博物館新館開放。相比偏重科研的北疆博物院,新館更注重科普,專門設立科普劇場,每年有100余萬名青少年到新館參觀學習。2020年,天津自然博物館被授予“全國科普工作先進集體”“2019年度國家生態環境科普基地”稱號。今年1月7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與南開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整理研究出版北疆博物院歷史文獻資料。

“中國的考古成果是世界了解中國歷史、了解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窗口。我們將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闡釋工作,繼續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天津自然博物館館長張彩欣說。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19日 第 16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