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五年鹽池縣將推動六大重點特色產業高質量轉型發展

2021年01月14日15:39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月14日電(趙茉鈺) 近日,寧夏鹽池縣召開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鹽池縣人民政府代理縣長龔雪飛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提出,未來五年,鹽池縣將聚焦灘羊及牧草、肉(奶)牛及其它畜禽、新型材料、綠色食品、清潔能源、文化旅游及物流六大重點特色產業,推動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發展。

報告提出,鹽池縣將圍繞“十四五”預期目標,重點抓好包括強化創新驅動引領、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優先發展農業農村、推進區域協同發展、優化城鄉空間布局、堅定綠色發展之路、提高社會建設水平等七個方面的工作。

未來五年,鹽池縣將加快推動農業向現代化轉型,堅定發展灘羊、牧草、黃花菜、小雜糧及果蔬、中藥材和螺旋藻、肉(奶)牛等特色農業產業,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同時,加快推動工業向中高端邁進,探索“管委會+公司”運行模式,促進產業關聯集群發展﹔加快推動服務業向全業態拓展,著力推動鹽州古城向5A級景區升級,打造特色文化與全域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大力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引導企業聯“網”上“雲”、智慧管理,為產業發展賦智賦能。

報告指出,“十三五”時期,也是鹽池縣擺脫貧困大決戰的五年。鹽池縣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最大民生工程,舉全縣之力打了一場攻堅戰、總體戰,在全區率先徹底摘掉了“窮帽子”。累計整合投入66.2億元,統籌實施了基礎改善、產業扶貧、健康扶貧等精准扶貧工程,農村安全飲水普及率、水質達標率均達100%,失學輟學現象徹底消除,健康扶貧政策惠及所有農戶,危窯危房應改盡改,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高質量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

據悉,鹽池縣預計2020年全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18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0100元和14000元,增長6%和15.4%。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