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經開區:“真金白銀”助力企業“加速跑” 打造高質量發展產業區

賈茹 趙茉鈺 寬容 梁宏鑫 高嘉蔚

2021年01月05日14:35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簽約藍思科技和浙江晶盛合作建設的寧夏鑫晶盛工業藍寶石晶體深加工等43個項目,協議資金270億元﹔謀劃下達一、二批固定資產投資項目72個,年內已全部開復工﹔隆基年產15GW單晶硅棒和切片項目成為全球第一個隆基光伏全產業鏈生產基地﹔總投資40億元的智能終端產業園項目正蓬勃待發,建成后將成為吸引東部沿海地區產業轉移的“強磁場”……2020年以來,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銀川經開區)從聚力打造產業集群、扶持企業創新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出台諸多舉措,“真金白銀”助力企業快速發展,打造高質量發展產業區。

2020年以來,銀川經開區以打造千億級升級版經開區為目標,立足戰略新材料、現代裝備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導產業和互聯網+現代服務業發展,狠抓招商引資、聚焦重點項目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預計2020年實現工業總產值365億元,同比增長2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1%。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20億元,同比增長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9億元,同比增長5.5%﹔全年招商引資到位資金81.7億元,同比增長34.2%。

聚力打造產業集群 撬動行業之變

2020年5月12日18點34分,經過幾十個小時連續不間斷的高溫,銀川經開區隆基光伏15GW項目首根硅棒順利出爐,被工人拉制出來的單晶硅棒如一支巨大的鉛筆,長度可達5米,呈圓柱體形狀,渾身銀灰色……隆基15GW項目正式投產,標志著寧夏光伏全產業鏈發展迎來了新的裡程碑時刻。目前,銀川已經成為隆基全球最大的從單晶硅棒、切片、電池到組件的全產業鏈生產基地。

隆基15GW項目,是做強光伏產業鏈的核心環節,卻只是銀川經開區打造新材料產業高地的舉措之一。銀川經開區聚焦重點方向、重點企業和重點區域,開展強鏈、補鏈、建鏈,尤其在新材料產業培育行業“單打冠軍”的同時,加快擴大規模形成聚集效應,積極培育與大力引進相結合,突破產業鏈薄弱環節,做大產業鏈基礎環節,做強產業鏈核心環節,形成集聚發展態勢。

當前,銀川經開區堅持全產業鏈的發展思路,做強新材料產業,已形成以“光伏、石墨烯、鋰電池、半導體、藍寶石”為代表的新材料產業集群﹔除了推進新材料產業集群以外,銀川經開區還堅持制造智能化的發展方向,做實高端裝備制造業,已形成以“智、精、鑄、數、工、電”為主導的現代裝備制造產業集群﹔堅持飛地帶動的發展模式,做優做活大健康產業,形成了以“醫、食、服”為支撐的大健康產業集群和“互聯網+”現代服務業數字經濟產業集群,並建成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園區,為千億園區建設開啟了“新引擎”。

覓商機、找對策、謀出路。為了引進了一批項目體量大、科技含量高、產業關聯度強的精品項目,園區管委會領導班子成員、專業招商團隊實行挂圖作戰、專班推進,外出招商90余人次,考察企業150余家。2020年以來,銀川經開區依托隆基新材料、天通藍寶石、銀和半導體等行業領軍企業,招引產業鏈上下游關聯企業,形成“招一個帶一群、來一群帶一堆”的聚集效應。

下一步,銀川經開區將重點打造數字經濟產業園,圍繞電子信息制造業、軟件與信息服務業、數字物流、大健康等產業,依托育成中心、智能終端產業園及三大主導產業重點企業。爭取到2025 年,成為全國新材料產業高地、西部地區智能終端產業特色產業集聚區、寧夏“互聯網+”現代服務業集聚區。

加速向智能化轉型 扶持企業創新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2020年以來,銀川經開區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科技興企戰略,堅持走產學研合作發展之路,重點圍繞智能工廠、數字化生產線、智能產品等方面的標准化制定,不斷加大科技創新工作力度,使園區企業正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轉型。

當前,該園區加快推進共享智能鑄造創新中心、石墨烯技術研究院等產業研究平台建設,積極支持企業核心技術研發和項目攻關,共建成自治區級以上創新平台86個,其中國家級創新平台15個。建成智能配網成套開關設備、共享模具3D打印等一批數字化工廠,進一步擴大銀川經開區傳統制造業智能化覆蓋面,加快推進制造向“智造”轉變。截至目前,銀川經開區共培育高新技術企業84家,佔全區總數28.7%,國家及自治區科技型中小企業301家。

同時,園區實現從“互聯網+”到“數字經濟”的縱深發展。借助育成中心雙創孵化平台,為入駐企業提供了完備的研發、中試生產、經營及創新創業的共享設施設備。著力打造集數字經濟企業總部基地、企業孵化基地、成果轉化基地、科技服務基地等為一體的科技創新中心,培育方達電子、廣天夏、九鼎物流、華信智等一批信息服務業骨干企業,推動全領域智慧化進程。

“下一步,銀川經開區將繼續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持。”銀川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繼續堅持把科技創新鏈接到整個產業鏈之中,融入整個經濟發展當中,讓企業的科技創新真正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成為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助力企業發展

優化營商環境事關發展全局,是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頭號工程”,也是企業安營扎寨、全力發展的“定心丸”。2020年以來,銀川經開區在高度重視項目引進的同時,加大項目服務力度,確保項目引得進、落得下,力促招商引資成果實實在在落地轉化。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銀川經開區內企業面臨開復工之困,防疫物資不足、人手不夠、道路不通、物流不暢等問題亟待解決。為此,銀川經開區圍繞企業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支持企業共渡難關,連續印發了《關於經開區企業節后延遲復工復產時間的緊急通知》、發布了關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致園區企業家的一封信、出台了《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園區企業共渡難關的政策意見》……

一次次會議,一個個舉措,多名駐企聯絡員“一對一”指導服務企業,通過一線協調服務,全力幫助核心產業、重點企業迅速復蘇,解決服務企業“最后一公裡”的問題,確保項目建設順利、快速、有效推進。其中,創新實施疫情防控“七必須”和復工復產“點對點”做法在全區得到推廣,創造了30天園區規上企業100%復工、95%復產的“經開速度”,得到了企業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不僅如此,銀川經開區不斷創新融資模式,積極搭建銀政企對接平台,並向金融機構推介一批項目,通過發行企業債券、土地專項債和重點項目融資貸等形式募集資金,緩解企業項目建設資金短缺問題。目前,融資近20億元,帶動社會資本投資近100億元。

銀川經開區堅持把優化服務作為項目建設的“發動機”,把要素保障作為支撐項目建設的“助燃劑”,多措並舉提升服務項目水平。截至2020年11月底,園區共爭取各級各類項目扶持資金2.6億元、減免各類稅費近8億元、審批服務大廳線上線下辦件量達3.2萬件。

當前,銀川經開區橫向對比找差距,縱向分析謀發展,強力推動園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千億園區建設注入強勁動力。

銀川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該園區將緊扣高質量發展總基調,堅持項目立區不動搖,強化創新引領不停步,加快建設產業發展高地,全力打造開放合作標杆,為寧夏高質量發展蓄勢蓄能,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做出新的貢獻。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