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寧夏·黃河篇

賀蘭山再現生態底色

2020年12月15日12:15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12月15日12:15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寧夏平原,東靠黃河西靠賀蘭山,如果說黃河像母親一樣滋潤著這片土地,那賀蘭山就如同父親般,用自己巍峨的身軀化作一道屏障,擋住來自沙漠的侵襲,默默的守護著這裡的富饒、祥和。

賀蘭山位於寧夏與內蒙交界處,綿延200多公裡,是中國西北地區的重要地理界線。曾幾何時,賀蘭山豐富的礦產資源為寧夏人民創造財富,但粗放管理下的無序開採致使這座父親山滿目瘡痍。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2017年,賀蘭山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啟動,寧夏各級黨委和政府鐵腕整治賀蘭山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對所有存在的問題進行排序銷號,堅決關停環境污染礦山,清退相關污染企業。隨著賀蘭山自然保護區整治及生態恢復工作持續推進,賀蘭山自然生態逐步恢復,賀蘭山周邊礦區一改往日的灰頭土臉,變的山清水秀,城市高樓大廈窗明幾淨,湖泊、河流清澈見底,美如江南水鄉。同時,寧夏還對賀蘭山岩畫、西夏王陵、滾鐘口等古跡進行保護性開發,形成新的旅游景點和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開發了以自然生態保護為主的蘇峪口國家森林公園,以電影起家的鎮北堡影視城。

寧夏的天藍了,水綠了,城市明淨了,自然生態環境更加美麗了。

如今的賀蘭山巍峨壯觀,峰巒重疊,樹木蔥蔥,百草豐茂,風景如畫,成為世界人民旅游寧夏的首選黃金旅游景區。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