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寧夏·黃河篇

讓黃河成為寧夏的幸福河

2020年12月15日12:15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12月15日12:15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自古以來,黃河水滋養著寧夏美麗富饒的土地,造福著寧夏各族人民。寧夏60%的耕地澆灌著黃河水,78%的人口飲用著黃河水。黃河之於寧夏,飽含著安詳和恩澤。面對母親河這份厚愛,寧夏卻曾一度迷失,重開發、輕保護,致使黃河寧夏段水質下降,部分支流、湖泊斷面水質不斷惡化。

2017年起,一場聲勢浩大的黃河保衛戰在寧夏拉開序幕。寧夏將生態立區戰略確立為全區三大戰略之一,對賀蘭山自然保護區內的169家礦山企業全部關停退出,投入23.6億元進行生態修復。還著力構筑了以賀蘭山、六盤山、羅山自然保護區為重點的“三山”生態安全屏障,將生態環境保護作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重要組成部分,與黃河保護一體推進,這彰顯了刮骨療毒的決心和勇氣。同時,全區840個河湖水系被納入河長制工作范圍,3000多名黨政有關領導分別擔任重要河湖的河長,實現了所有河湖水系河長制全覆蓋。

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這對黃河是一份大禮,對寧夏亦是一份大禮。黃河保衛戰初見成效,但這不是治理的終點。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