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寧夏·黃河篇

引黃灌溉 造福寧夏

2020年12月15日12:15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12月15日12:15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千年春夏秋冬,寒來暑往,黃河在向東奔走5400余公裡的長途中,跨越9省區,歷經千回百轉,閱盡萬水千山,卻獨迷戀上賀蘭山,把她一生的溫柔全部獻給了這座父親山,育出寧夏平原這片璀璨文明,使寧夏平原在西北曠野、塞外蠻荒之地,點燃農耕文明的曙光,孕育出寧夏引黃古灌區的世界灌溉工程遺產。

素有“塞上江南”美譽的寧夏,是一個讓人神往的地方,而造就這一美景,將黃河之水引入到寧夏平原的,則是一道道河渠。寧夏引黃灌溉始於秦代,盛於漢代。秦渠、漢渠等12條引黃古渠系歷經2000多年,仍發揮著流潤沃土的作用。如今,總面積8000平方公裡的寧夏平原總長1284公裡的引黃古渠縱橫交錯,其中約6000平方公裡都是黃河灌區,佔寧夏平原面積的四分之三。

穿過寧夏北部廣袤平原,進入中部干旱帶,干旱帶南部便是西海固。20多年前,寧南山區一批村民迫於生計移民灌區,命運由此改變。“以川濟山,山川共濟,沒有引黃灌溉區,就沒有百萬移民出大山的好機遇”。

2017年10月,寧夏引黃古灌區入選第四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今天的寧夏引黃古灌區,閘門渠首,唐風漢骨仿古建筑,風景獨特,綠柳白楊,相映成趣,堤護堅固,經久耐用。一道道古渠把寧夏平原治理成今天的中國商品糧基地,美麗富饒的“塞上江南”,首府銀川市成為新十大天府名城,寧夏又成為“一帶一路”上的生態明珠。

縱古觀今,塞上寧夏,唯黃河而生存,唯黃河而興盛,唯黃河而發展。引黃灌溉,源遠流長,富民強區,其功無量。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