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開展專項行動

全國破獲命案積案5281起

2020年12月10日10: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2月9日電 (記者張天培)公安部9日在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安部相關負責同志介紹了全國公安機關深入開展命案積案攻堅專項行動的最新情況。

  今年年初,公安部召開全國公安機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開展命案積案攻堅行動。公安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2月8日,共破獲命案積案5281起。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公安機關成功抓獲一大批潛逃多年的命案在逃人員。各地公安機關綜合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和傳統工作方法,精准研判、深挖徹查,共抓獲命案在逃人員4601名,其中潛逃20年以上的1779名,潛逃10年至20年的2203名,潛逃時間最長達38年。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局長劉忠義介紹,命案積案攻堅行動中,公安部先后5次召開全國視頻會議部署工作、推動落實﹔成立了205人的專家支援隊伍,多次組織開展全國技術破案集中會戰,為各地攻堅行動提供有力支撐﹔挂牌督辦了100起重大命案積案,組織專家巡回指導,牽頭開展偵查攻堅。

  為克服案發時間久、偵破難度大等困難挑戰,“公安部組織各地公安機關全面梳理案件信息和痕跡物証,確定目標案件、制定偵查方案、集中攻堅突破。對案情重大復雜的案件,由公安部直接挂牌督辦,所屬省區市公安廳局分管領導擔任專案組組長,集中優勢資源重點突破。”劉忠義說。

  攻堅行動中,為最大限度提高緝捕工作效能,公安部建立了立案地、戶籍地、研判地、潛藏地一體化聯合追逃的工作機制。“在今年的命案積案攻堅行動中,科技手段建設成果發揮了強大支撐作用,成為公安機關核心戰斗力的倍增器,攻堅行動中利用新技術手段破獲的案件數達到全部破案數的70%。”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童碧山介紹。

《人民日報》( 2020年12月10日 第 13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