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縣 文化隆德

2020年12月01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12月01日10:07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隆德縣位於六盤山西麓,原名籠竿城。公元1014年,宋設德順軍、筑籠竿城,隆德縣之名取籠竿城“籠”字的諧音“隆”和德順軍的“德”組成。

隆德山川秀美,風情奇妙。渝河兩岸楊柳依依、溪水渙渙花燈璀璨,三裡店水庫像一顆明珠,晶瑩剔透、熠熠生輝。三伏天,二十八度的氣溫,是休閑避暑的理想之地。

六盤山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這裡層巒疊嶂、蒼鬆吐翠、鳥語花香。既有北國風光之雄渾、又有江南水鄉之靚麗。你可以來在六盤山上看日出、觀雲海、聽鬆濤、聞鹿鳴,美侖美奐、心曠神怡。

六盤山腹地的北聯池,又稱雷澤,三面環山,嵐煙出岫,清澈幽深,峰巒倒影,宛如仙境,素有“九龍蓮花池”之稱。

在隆德除了山清水秀,六千多年的先民文化,兩千多年的絲路文明,豐富多彩的民俗遺存,長盛不衰的耕讀傳統,更讓這塊神奇的土地,物華天寶,地靈人杰。

左公柳-絲綢之路陝甘道上的綠色遺存。1868年陝甘總督左宗棠西征新疆,三軍將士沿途遍植柳樹,隆德縣古柳公園的左公柳承載著一代名將保家衛國的夢想,搖曳的柳枝訴說著先賢忠於國家,守土盡責的英雄氣概。

百年老巷子依山傍水,錯落有致。青石古街、四合院,歷經歲月風雨﹔古鐘老井、青銅印、紅軍牆、土堡牆、烽火台述說著逝去的崢嶸歲月。裊裊炊煙寄托著游子的淡淡鄉愁。

盤龍山庄綠樹成蔭、小橋流水、箱式民居等組成的田園風光綜合體,是鄉村旅游的新業態。

農耕文明滋養了枝繁葉茂的隆德文化。隆德縣先后榮獲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全國文化先進縣、中國現代民間繪畫畫鄉、中國書法之鄉。魏氏磚雕、楊氏泥彩塑、高台馬社火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保護項目。民間剪紙、刺繡等10項傳統手工藝,為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保護項目。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