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西海固丨寧夏海原縣:小雜糧也有“大作為”

2020年12月01日10:4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中衛12月1日電(寬容、李甜甜)“別小看這東西,一斤要賣30元呢。”在寧夏錦彩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車間裡,寧夏海原縣賈塘鄉鄉長田地指著地上的一堆紅色谷物說。這“小家伙兒”名叫小紅谷,因產量低、口感好,因此,市場價格一直很高。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膳食結構的高端改變和消費水平正在加快升級。小雜糧因其營養豐富,需求日益旺盛。

小雜糧機械化覆膜種植(資料圖片)

2020年,賈塘鄉完成小雜糧種植26718畝,為全村脫貧摘帽、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的產業基礎。

近年來,公司優選張雜谷13號、晉谷40號、21號及小紅谷等谷子品種,建成王塘村有機旱作農業科技示范園,種植小雜糧6000畝,探索出一條“鏈式產業扶貧”新模式,有效增加了貧困村貧困群眾的產業收入。

“去石、去皮、小米分級篩選、色選、拋光......這台設備投入使用后,24小時可加工60噸小雜糧,目前,我們與華潤集團已簽訂了500噸供需合同,種的小雜糧全部採用農家肥,加上土地富硒,是天然的有機產品。”寧夏錦彩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田進財說。

據介紹,海原縣土壤環境無污染,空氣通透性好,病虫害輕,晝夜溫差大,日照充足,小雜糧具有品質好、農殘低等特點。瞄准這一優勢后,海原縣推進智慧農業一體化,發展“互聯網+”數字農業,運用北斗導航種植,立項小雜糧物聯網、田間氣象站等可視農業建設,建立小雜糧質量可追溯體系。

近年來,海原縣積極打造推介海原富硒小米、富硒黃米、富硒蕎麥等富硒特色農產品,“這一系列品牌創建活動為全縣小雜糧產業做大、做強、做優注入新活力,有效提升了全縣富硒功能農業發展水平,成為脫貧攻堅有力的助推器。”海原縣委書記徐海寧說。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