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社保卡功能越來越強大

發放量達701.65萬張

2020年11月30日07:50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29日,記者從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我區社會保障“一卡通”工程實施以來,經過10余年的運行,社保卡實體發卡、電子社保卡簽發使用和多部門多領域綜合應用等方面成效顯著。截至目前,我區發放社保卡701.65萬張,簽發電子社保卡195.25萬張。

2009年,我區啟動實施社會保障“一卡通”工程以來,在全國率先整省首發加載金融功能的社會保障卡。運行10余年來,通過在自治區本級及各市、縣(區)政務、服務大廳設置即時制卡服務窗口,將社保卡受理、制作、發放由原來的3個月縮短為即時制發、立等可取,全區參保人員可及時就醫、及時補卡,所有戶籍人口基本達到“人手一卡”﹔對電子社保卡系統改造,及時開通支付寶、微信、“我的寧夏”App等31個簽發渠道,實現了全區所有協議醫療機構和協議藥店使用電子社保卡就醫購藥,在自治區中醫醫院實現了移動支付線上應用。目前,人社及醫保領域102項應用功能我區開通94%,其中就醫購藥方面,所有協議醫院、藥店統一使用社保卡即時結算﹔就業方面,社保卡作為失業登記的有效身份憑証,不再發放紙質的《就業創業証》,各項就業創業資金通過社保卡發放﹔人才服務方面,社保卡可作為非競爭性考試身份憑証之一﹔待遇發放方面,基本實現使用社保卡為新增退休人員發放養老金,發放比例達到74.4%﹔所有生育津貼全部通過社保卡發放。

為拓展社保卡服務領域,自治區人社廳積極協調財政、民政、文化旅游、醫保、扶貧辦、殘聯等部門,不斷拓展在其他部門領域的綜合應用。目前,在醫療衛生領域,除了正常就醫購藥外,可作為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唯一憑証,與全國16230家定點醫療機構聯網直接結算﹔在殘疾人服務領域,實現社保卡與殘疾人証“卡証合一”,從2020年1月1日起,統一發放殘疾人社保卡(換)發量達2.9萬張,惠殘資金全部通過社保卡發放﹔在文化旅游領域,社保卡作為進入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大劇院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以及文化活動實名登記有效身份証件,可辦理“寧夏旅游惠民一卡通”,在全區45家簽約旅游景點人臉驗証、刷卡消費﹔在金融惠民領域,與9家社保卡聯名銀行簽訂協議,每月為該行社保卡持卡人免收不少於3筆的ATM機跨行取款手續費,實現在全國范圍內跨行取現即時減免手續費﹔在涉農惠農領域,實現惠民惠農資金、救助金、高齡補貼等多項資金通過社保卡發放。(記者 馬照剛)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