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公路通車總裡程突破1萬公裡

2020年11月30日07:50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27日,隨著S60西吉至會寧(寧甘界)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固原交通再增一條通道。“十三五”以來,固原市搶抓國家加大六盤山連片特困地區扶貧開發機遇,堅持“對外大聯通、對內大循環”,打通出口路、提升干線路、建好農村路,打通了固原南阻西斷的通道,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基礎保障。

一路通,百業興。5年來,固原市不斷加大公路建設和投入力度,累計新、改(擴)建公路3615公裡,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27.2億元,比“十二五”期間增長56.5%。同時,搶抓全國第三次普通公路路網調整機遇,將重要的地方干線公路申報調整為國省道,市境內普通國道由2條增加到6條,普通省道由5條增加到7條。

固原市在構建公路主骨架同時,本著連接大通道、暢通微循環,不斷加快出口大通道建設步伐,構建“四好農村路”微循環體系。“十三五”以來,固原市在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的基礎上,加快打通省際間“斷頭路”“瓶頸路”,先后建成G22東毛、S60固西、S25涇華、S60西會、G70等5條高速公路,完成市境內24條國省干線公路的改造提升。與此同時,固原市5年共投資33.3億元,新修農村公路2520余公裡,打通群眾脫貧“最后一公裡”。

如今,固原市所有縣區均有4個方向以上干線公路對外連通,並至少有1條二級以上公路通行,普通國省干線公路覆蓋48個鄉鎮、重要產業園區和旅游景區,全市62個鄉鎮中57個鄉鎮通三級以上公路。打通了鄉鎮之間互聯通道,實現村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客車和村村有候車亭3個100%,五縣區1小時交通經濟圈蔚然成形。

經過持續不懈努力,固原市公路通車總裡程突破1萬公裡,較“十二五”末淨增1982公裡,路網密度每百平方公裡75.5公裡。初步建成主骨架明晰、支路發達、干支相連的“5縱5橫1環18聯”公路網絡,構建起公路、鐵路、航空立體交通運輸體系,實現人便其行、物暢其流。 (記者 剡文鑫)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