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時代,老年人需要“人工專席”

2020年11月30日07:48  來源:寧夏日報
 

掃碼支付、健康碼出行……信息技術在為大多數人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在不少老年人面前劃出了一道無形的“鴻溝”。11月24日,國務院辦公廳公布《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針對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遇到的種種“痛點”“難點”,提出解決方案。寧夏在這方面如何應對?還存在哪些問題?11月27日、28日,記者對銀川市市民大廳、醫院、銀行等場所進行探訪。

“現在到處都需要智能化操作。我老了,腦子跟不上了,就拿這微信支付來說,孩子給我教了很多遍,我還是操作不來。”提起智能科技,76歲的張大爺搖頭嘆息。最近幾天,張大爺也關注到了老人和智能科技話題的新聞,他對此很有共鳴:“希望社會能為老年人提供更多便利,別‘拋棄’老年人!”

62歲的銀川市民王琴不同,她不但會刷視頻,會使用微信支付,會掃碼關注公眾號,還是網購達人。“老年人學習新知識確實比年輕人吃力,我遇到不懂的會反復問子女,有時候還會做筆記。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們對我們多些耐心,社會多給我們些理解,老年人在智能操作的路上就不會那麼吃力。”王琴說。

11月27日,記者來到銀川市市民大廳。一進大廳,智能機器人、智慧設備、人工問詢台便映入眼帘。看見有老人駐足不知所措,服務台工作人員忙上前詢問,並指引老人所辦業務的樓層及位置。在各辦事大廳,均有人工問詢台,遇到不會操作的老人,問詢台工作人員也會幫助取號,並引導老人在休息區等待。據介紹,銀川市市民大廳設有700多個窗口,可辦理400多項審批和和公共服務事項,這裡有人工辦理窗口,也有自助服務機器,市民可以根據需要進行選擇,工作人員也會第一時間給予幫助。

在自治區人民醫院總院門診入口處,有工作人員幫助不會掃碼的老年人填寫信息,領取健康碼。對沒有智能手機的老年人,隻需出示身份証或醫保卡等有效証件進行登記,測量體溫正常后便可進入。挂號、繳費除手機、大廳自助挂號繳費機可完成外,醫院設有人工挂號、繳費崗,電子支付、紙幣均可在人工崗位繳費。

有數據顯示,2009年寧夏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截至2019年底,全區60歲以上戶籍老年人口94.04萬人,佔全區總人口的13.7%。自治區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讓智能技術發展與老齡化發展相互協調,這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社會服務應該更加人性化、柔性化、靈活化,“智能科技”應是便捷生活的一座橋,不要讓它成為老人面前的一座山。(記者 趙婷婷)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