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寧協作和對口支援座談會在福州召開

共話閩寧兩省區深厚情誼共謀新階段對口協作大計把習近平總書記開創的閩寧協作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陳潤兒於偉國講話 咸輝王寧崔波崔玉英出席

2020年11月30日07:46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29日,閩寧協作和對口支援座談會在福州召開。會上,兩省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共話閩寧兩省區深厚情誼,共謀新階段深化閩寧協作大計。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於偉國主持會議並講話,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通報寧夏脫貧攻堅情況,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寧通報福建對口幫扶寧夏情況。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出席。

陳潤兒說,閩寧協作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樹立的東西部扶貧協作典范。今年11月16日,寧夏最后一個貧困縣——西吉脫貧摘帽,標志著寧夏徹底撕掉了千百年“苦瘠甲天下”的貧困標簽。寧夏全域貧困縣如期實現摘帽,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的科學指引,也得益於跨越千裡、守望相助的福建人民鼎力相助、對口支援。寧夏人民衷心感謝福建省委省政府強烈的使命擔當、福建省廣大干部真誠的辛勤奉獻、福建省社會各界無私的幫扶援助。

陳潤兒說,習近平總書記曾在福建率領全省人民掀起了改革開放的洶涌大潮,開啟了創新發展的偉大實踐。我們來到福建追尋總書記光輝足跡、感悟總書記思想偉力,無不敬仰總書記真摯的為民情懷、求實的科學精神、堅毅的意志品德和崇高的人格魅力。這些年來,全省上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各項工作力度大、亮點多、效果好。我們將虛心學習福建省推進經濟高素質、發展機制活、生態高顏值、八閩百姓富的經驗做法,推動寧夏發展邁上新台階。

陳潤兒指出,新發展階段對閩寧協作提出了新要求。我們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善機制、鞏固閩寧協作和對口支援關系,做到高層互訪不斷、結對關系不變、協作方向不偏。要深化拓展、豐富閩寧協作和對口支援內容,深化產業發展、對外開放、勞務用工、科技創新、教育醫療協作,結出更多碩果。要創新方式、廣辟閩寧協作和對口支援途徑,堅持全域協作與重點支援、政府引導與市場運作、企業主體與社會參與相結合,實現由政府主導向市場主導、單向援助向雙向互動、扶貧協作向全面合作轉變。

於偉國說,閩寧協作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開創、親自指導、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偉大事業。24年來,閩寧兩省區始終堅持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共同努力、接續奮斗,寧夏9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這充分表明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開創的閩寧協作事業是一條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充分彰顯了黨的堅強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在新發展階段的新起點上,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謀劃和推進好“十四五”時期閩寧協作各項工作,把習近平總書記開創的閩寧協作事業繼續推向前進。要攜手做好“鞏固”文章,確保寧夏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攜手做好“提升”文章,持續推進閩寧鎮產城人融合,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攜手做好“協作”文章,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加強合作,共同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

自治區領導趙永清、張柱、李銳、王和山、賴蛟,福建省領導趙龍、鄭新聰、林寶金、張廣敏、鄭建閩、郭寧寧、林鐘樂參加會議。(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