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西海固丨寧夏原州區:抓住“雞”遇 發展鄉村產業

2020年11月28日14:15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固原11月28日電(寬容、李甜甜)初冬時節,踏著前些天還未來得及消融的冰雪,走進固原市原州區高品蛋雞產業園,平均一顆雞蛋2塊多元,一天收入300萬,這樣的數據不由讓人對這裡的一切充滿好奇。

原州區高品蛋雞產業園自動化雞舍。 人民網 寬  容攝

敲開一顆雞蛋,蛋黃色澤橙黃,用手捻住蛋黃一角,可完好無損的提至懸空。在200萬隻蛋雞園區,全部採用自動化設備,雞糞可自動回收,沒有一點臭味,雞蛋也會根據個頭的大小、表皮顏色的深淺自動分類,還能清洗表面的污垢,一個雞舍幾萬隻雞,隻需一名工作人員操作。

“我們的雞蛋貴,是有道理的!”據寧夏鳳集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肖飛介紹,想要雞蛋品質好,首先要保証雞群健康,選擇健康的、適合自身養殖條件的優良蛋雞品種至關重要,與此同時,健康優秀的后備雞(青年雞)也是養殖的關鍵。園區從雞舍設計、疾病控制、動物營養、防疫管理、環控管理、糞污處理、生產管理、實驗室檢測等方面都儲備了大量的技術及人員。

“京東、天貓、沃爾瑪、家樂福等都有我們的產品,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對品質也有了追求,我們的雞品種好、雞舍環境好、吃的飼料好,所以雞蛋的品質高,可以生食,沒有一點腥味,也沒有細菌,可放心食用。”肖飛說道。

蛋雞養殖是一種具有區域普適性的農業產業,單位產量成本較低,見效快,持續周期長,具有脫貧不返貧的特點,近年來,原州區緊緊圍繞產業興旺,始終把培育農業特色產業作為實現鄉村振興的基本要求和先決條件,作為脫貧攻堅和穩定增長農民收入的根本之策。

原州區高品蛋雞產業園自動化雞舍。 人民網 寬 容攝

據了解,寧夏鳳集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共實現銷售收入3.1億元,2020年預計實現銷售收入6億元。

園區的發展同時也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項目顯著促進了固原上下游產業,增加就業,促進農民創收。可至少帶動當地優質玉米種植13萬畝,採購有機肥輔料6萬噸。在包裝、運輸、配送等環節,每年紙箱需求量146.8萬個、蛋托近1825萬片﹔每年雞蛋、玉米、有機肥等物料13萬噸。將“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型”扶貧轉變。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