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讓老人生活得安心靜心舒心

2020年11月28日08:20  來源:寧夏日報
 

   “十三五”期間,石嘴山市大武口區圍繞民生保障重點工作,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用足用實各項民生保障資金,讓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讓老人生活得安心、靜心、舒心。

   11月25日,大武口區帝景家園小區,志願者組織陸續到來的老人們簽到,趣味運動會正式開始。鍛煉手眼協調能力的套圈,需要一定力量才能獲得高分的短距離保齡球,考驗默契的你畫我猜,每一項活動都激起現場的歡笑聲,老人們開開心心聚在一起度過居家養老服務項目“溫暖星期三”的快樂時光。

   大武口區民政局工作人員說,政府購買的養老服務項目,正在推動養老事業產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大武口區積極爭取各類項目補助資金1.1億元,推動大武口區老年人活動中心、星海鎮養老護理院等一批養老項目建設,增設了養老床位470張。目前已整合社區各類功能用房,建成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站)52個、日間照料中心14個,農村老飯桌7個,基本實現養老站點全覆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體系初步構成。”

   11月26日,志願者李麗娥等人在志願服務信息系統發布網格安全巡查志願者招募,半天時間就有25人報名,超過了預計的20人。

   巡查地區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區青山街道漢唐社區。“大武口區打造‘互聯網+網格’社會治理綜合信息平台,通過這個平台,志願者不但通過平台信息更好地組織起來,還能精准入戶服務群眾,尤其可以‘全天候’關愛空巢老人等群體。因為工作到位,青山街道入圍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公示的全國第四批智慧健康養老示范街道公示名單。”李麗娥表示,大武口區青山街道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信息化為手段,為居家和社區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醫等“十助”服務,實現個人家庭、社區和養老資源的有效對接和配置。

   通過開展“互聯網+養老”,大武口區實現線上線下融合服務,累計開展助老服務43.3萬人次。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養老服務業發展,組建養老服務社會組織12個,成立基層老年協會38家,打造專業為老服務團隊和志願服務隊伍,為老人提供日間照料、家政、心理疏導等服務。轄區內現有養老服務機構6家,總床位數1627張,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標。

   “今年8月,石嘴山市成立了養老服務協會。協會的成立,標志著全市養老行業的發展步入制度化、規范化階段,也標志著石嘴山養老服務工作又增添了一支生力軍。”協會成員表示,協會也推動著大武口區開展養老服務對外合作、政策宣傳、護理員培訓、依法維權、社會公益活動等服務,進一步打造孝老、敬老、愛老文化氛圍,促進全市養老服務機構提檔升級和整體提高。

   近年來,大武口區精心打造生態工業文化旅游精品線路,再現光輝歲月的工業之旅,讓中老年游客重溫記憶,帶動旅居養老實現新突破。該區鏈接全國各地老年群體旅游資源,實現旅游與養老產業深度融合,進一步激活“銀發經濟”市場,實現旅居養老從無到有的突破。(記者 朱立楊)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