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社保卡將在政府公共服務領域全面應用

2020年11月28日08:19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27日,記者從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社保局獲悉,我區決定在全區范圍內以社會保障卡包括電子社保卡為載體,在政府公共服務領域全面應用社會保障卡的身份憑証、信息記錄、自助查詢、費用繳納、待遇領取及金融支付等功能。

按照“數字寧夏”建設規劃,我區將拓展社會保障卡身份憑証功能,作為個人在各級行政服務中心、公共交通、鐵路民航、酒店住宿、景區景點、體育文化場館等辦理業務的有效身份証件,推動社會保障卡在互聯網、移動終端、自助終端等多種渠道自助查詢和業務辦理應用,逐步拓展社會保障卡在各業務領域的應用,實現公共服務繳費和惠民惠農補貼等各類補助資金發放功能。協同推進推動各部門業務信息系統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信息系統數據共享,實現社會保障卡的統一發行管理、身份認証、信息交換、應用管理、業務調用等服務管理功能,為社會保障卡跨部門應用和多領域業務協同提供線上線下服務。並加快電子社保卡發放進度,引導持卡群眾盡快申領電子社保卡,拓展電子社保卡線上支付等功能。

在公共服務和管理中,凡是社會保障卡已具備或經拓展可以實現的功能,要求各級各部門共享資源、全面應用,通過政府公共服務“一卡通”,實現不同部門的信息整合、數據集中、資源共享和服務融通。對於社會保障卡身份憑証、待遇發放和費用繳納等應用要立即用﹔對於需要系統對接和終端布設才能實現的自助查詢等應用要全面使用﹔對於需要拓展現有功能的信息記錄、便捷支付等應用要積極使用。對於已納入目錄的應用部門和應用功能,要求各級各部門按要求開展應用工作對接﹔對於其他可納入應用目錄的部門和功能,要按照便民高效的要求,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逐步納入社會保障卡的服務目錄清單。 (記者 馬照剛)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