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輝主持召開自治區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接續推進農村環境整治提升努力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2020年11月27日07:43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26日,自治區主席、自治區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咸輝主持召開自治區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驗收工作視頻推進會部署,緊盯目標任務,壓緊壓實責任,堅持問題導向,抓實抓細工作,努力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咸輝指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任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要求。近年來,全區上下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居住條件、生活環境、基礎設施等明顯改善,但欠賬多基礎弱、重建設輕管護等問題仍然存在。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強化責任擔當,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安排要求,聚焦農民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急需解決的村庄規劃、道路、廁所、資金、人畜不分等難題,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有力有序、科學有效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咸輝強調,要抓住當前、補齊短板,努力營造與全面小康相匹配的農村人居環境。要因地制宜推進農村垃圾治理,堅持源頭整治、強化過程嚴管、狠抓終端處置,全面清理垃圾雜物,保持村庄環境整潔衛生。要因地制宜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統籌推進農村改廁、人畜糞污治理、疾病防控等,盯住重點改、盯住質量改、盯住效果改,努力實現人畜糞污無害化利用。要因地制宜推進農村污水治理,繼續推動城鎮污水管網向周邊村庄延伸覆蓋,積極探索生產生活用水科學處理模式,讓農村人居環境越來越清潔、越來越宜居、越來越美麗。

   咸輝強調,要著眼長遠、統籌推進,全面建設與現代化相適應的美麗鄉村。要有序銜接鄉村振興戰略,把脫貧攻堅形成的政策措施、制度機制和工作體系等好經驗好做法移植到鄉村振興中,助力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要接續推進環境整治提升,科學謀劃村庄發展,切實加強耕地保護,統籌環境治理、產業發展、鄉風文明等,持續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環境。要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不斷改善基礎設施,逐步完善公共服務,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全面提升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當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已進入收官階段。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認真自查,嚴格驗收,鞏固成效,全面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各項目標任務,確保交出優異答卷。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姜志剛,自治區副主席、自治區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和山、劉可為出席會議並就相關工作提出具體要求。自治區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參會,有關部門作工作匯報。 (記者 周一青)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