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潤兒主持召開區直部門和基層單位座談會強調

貫徹中央要求結合寧夏實際反映群眾期待認真編制好“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規劃

2020年11月27日07:42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26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主持召開區直部門和基層單位座談會,聽取對自治區“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規劃編制的意見建議,強調要堅持群眾路線、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民主決策,確保“十四五”規劃編制貫徹中央要求、結合寧夏實際、反映群眾期待。

座談會上,自治區發展改革委、教育廳、科技廳、工業和信息化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自然資源廳、生態環境廳、農業農村廳、商務廳、衛生健康委、統計局、扶貧辦等區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就產業轉型、創新驅動、改革開放、鄉村振興、生態環保、民生保障等提出意見建議﹔國家枸杞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曹有龍、銀川一中校長張永宏、港中旅(寧夏)沙坡頭旅游景區公司總經理韓忠勝、自治區疾控中心疾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周莉薇4位基層單位代表圍繞加大科研投入、加強素質教育、文旅融合發展、基層疾控體系建設等建言獻策。陳潤兒邊聽邊記、點評回應,就基層和群眾關心關切的科技體制、基礎教育、醫療健康、移民搬遷等問題與大家深入探討,現場氣氛熱烈活躍。

在認真聽取發言后,陳潤兒說,大家站位發展全局、立足基層實際、結合工作實踐,提出了許多接地氣、有高度、利長遠的真知灼見,對自治區黨委科學決策很有幫助,反映出區直部門和基層單位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是全面深入的、對寧夏未來發展思考是科學求實的、對建設美麗新寧夏研究是深刻充分的。自治區黨委將認真研究、充分吸收。

陳潤兒指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編制好“十四五”規劃是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的一件大事。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精心謀劃、認真編制,確保“十四五”規劃貫徹中央要求、結合寧夏實際、反映群眾期待。要堅持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使各項工作的謀劃更好反映群眾心聲、貼近基層實際、符合人民利益,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堅持問題導向,在吃透中央精神的基礎上,深刻認識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寧夏發展面臨的新機遇新形勢,主動發現問題、深入研究問題、積極解決問題,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確保謀劃的各項戰略任務和政策舉措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有創造性。要堅持民主決策,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原則,把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有機結合起來,開門問策、集思廣益,鼓勵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積極建言獻策,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進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發展謀劃好、規劃編制好。

自治區領導張超超、趙永清參加座談會。 (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