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下發通知要求

嚴防今冬明春疫情反彈

2020年11月26日08:01  來源:寧夏日報
 

■ 外防輸入要“人”“物”同防。對入境我區人員,要“人盯人”強化入寧后單人單間規范居家健康監測管理,堅決防止脫管

■ 要加大冷鏈食品檢測工作力度,最大限度阻斷疫情經“物”傳入我區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復雜嚴峻。11月25日,記者從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獲悉,為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有效落實全國和全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下發《關於做好全區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嚴防全區今冬明春疫情反彈,持續鞏固防控成果。

《通知》指出,目前全球疫情呈加速蔓延態勢,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但疫情發展走勢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綜合國際國內疫情形勢研判,今冬明春是我國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境外輸入病例導致本地傳播風險增大,疫情將處於零星散發狀態,局部地區可能發生聚集性疫情,同時冬季其他呼吸道傳染病進入高發期,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不能放鬆。各地各部門必須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安排上來,把疫情防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思想不麻痺、措施不鬆懈,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立足防早、著眼防嚴、強化防細、真正防實,做好打持久戰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確保疫情不出現反彈,堅決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通知》要求,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舉措。要切實提高監測預警質量。各地各部門要不留死角落實疫情監測措施,不斷提升監測預警工作質量,切實做到“早發現”。要對冷鏈食品從業人員、隔離場所管理服務人員、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和急診等醫務人員、相關單位接觸境外入寧人員的工作人員、入寧通道查驗工作人員每周開展一次核酸檢測﹔對農貿市場、醫療機構其他科室、快遞外賣、交通運輸等特定場所和行業從業人員,根據需要定期開展抽樣核酸檢測。外防輸入要“人”“物”同防。對入境我區人員,要嚴格閉環管理措施,“人盯人”強化入寧后單人單間規范居家健康監測管理,堅決防止脫管。要壓實有關企業責任,加強跨境販運水果人員等其他重點人群的排查管控措施,堵住所有可能引起疫情輸入傳播的漏洞。各地各部門要第一時間啟動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入寧排查、查驗等工作,確保不漏一人。要加大冷鏈食品檢測工作力度,最大限度阻斷疫情經“物”傳入我區。

《通知》強調,要嚴防重點場所發生聚集性疫情。全區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嚴格落實院內感染防控措施,堅決杜絕院內感染事件發生。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加強對隔離場所的檢查,嚴格實行“硬”隔離,做到單人單間、“三區兩通道”。要加強學校、托幼機構疫情防控,建立健全學校、醫療機構結對工作機制,及時發現、報告、處置可疑情況。要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有針對性地採取相應措施加以防范。要加強防控物資和技術儲備。自治區衛生健康委要聯合相關部門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相關准備工作,並指導各地強化流感等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防控工作,切實降低疫情疊加風險。

《通知》還要求,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全面推進環境衛生綜合整治。要聚焦農貿市場、小餐飲店、老舊小區、城鄉接合部等重點場所和薄弱環節,持續抓好環境衛生管理。要加強公共衛生設施和垃圾、污水等處理設施建設,規范醫療廢物和污水處理措施,嚴厲打擊亂排污。要引導公眾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大力推廣“七步洗手法”,倡導健康生活方式,提倡戒煙限酒、適量運動、合理膳食,開展健康知識科普,提高公眾健康素養和健康水平。(記者 周一青)

(責編:高嘉蔚、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