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列出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時間表

2025年底,50%的縣(市、區)實現目標 2030年底,所有縣(市、區)實現目標

2020年11月25日07:46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23日,記者從自治區政府辦公廳獲悉,《關於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實施方案》已正式印發。根據《方案》,到2022年底,爭取全區20%的縣(市、區)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目標﹔到2025年底,爭取全區50%的縣(市、區)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目標,每個地級市至少1-2個縣通過國家審核認定﹔到2030年底,全區所有縣(市、區)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目標。

根據《方案》,我區將加強學校標准化建設。按照新型城鎮化發展和常住人口規模、學齡人口變化趨勢,落實城鎮新建小區配套建設學校制度,有序擴大城鎮學位供給,按優質均衡標准化解“大校額”,嚴格按照標准班額辦學。建立學校教學設施設備標准化配備及定期更新機制,滿足教育教學需要。辦好必要的鄉村小規模學校和教學點。配齊建強教師隊伍,完善教師編制動態管理機制,推進“縣管校聘”改革。

《方案》要求,要建立“互聯網+教育”機制。以“互聯網+教育”示范區建設為抓手,構建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教學環境,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新技術與教育教學融合應用,形成人才培養、教育服務、教育治理的新模式。構建完善的信息化支撐環境,推進數字校園建設全覆蓋。推進在線互動課堂常態化應用,推動優質教育資源普惠共享,提升薄弱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實施智慧教育創新發展行動,推動“互聯網+”創新素養教育綜合改革,指導教師利用信息技術變革傳統教學模式,開展線上線下融合式互動教學,形成“互聯網+教育”應用新模式新業態。要全面提升教育質量。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師生頭腦,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強化學校體育工作,保証中小學生每天在校活動不少於1小時。推進農村學校藝術教育實驗縣建設。

《方案》要求,要大力推進教育公平。按照以流入地為主、以公辦學校為主的“兩為主”政策,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人員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與當地學生享受同等待遇。推動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建設,建立健全農村留守兒童檔案,保証適齡留守兒童按時入學。實施特殊教育行動計劃,辦好特殊教育學校,培養特殊教育師資,通過隨班就讀、送教上門等方式,確保殘疾兒童少年入學率達到要求。建立健全聯控聯保責任機制、定期專項行動機制、應助盡助機制、依法控輟機制和動態監測機制,堅決不讓一個適齡兒童少年失學輟學。《方案》還強化激勵機制,對經國家審核認定並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稱號的,自治區將給予500萬元獎勵。(記者 周一青)

(責編:高嘉蔚、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