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繡新灌區 魅力紅寺堡

2020年11月24日11:13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11月24日11:13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紅寺堡區位於寧夏中部,坐落於羅山腳下。揚黃灌溉讓昔日的荒漠變成了今日的綠洲,禁牧封育、生態保護讓這裡的環境逐步改善,產業發展、脫貧攻堅讓移民群眾過上了好日子。

羅山緣聚八方人,黃河水富萬頃田。21世紀初,隨著寧夏扶貧揚黃灌溉工程的建成,喚醒了羅山腳下這片沉寂的土地。寧夏南部山區8個縣23萬貧困群眾先后搬遷到這裡,建成了全國最大的生態移民集中安置區,昔日的荒漠旱塬,變成了名副其實的綠色家園。

在這裡,萬頃農田星羅棋布,葡萄酒香濃郁甘甜。充足的陽光、純淨的空氣、富硒的土地,紅寺堡成為釀酒葡萄、黃花菜、枸杞、硒甜瓜、灘羊和肉牛養殖等特色產業發展的絕佳之地。

黃河是紅寺堡生生不息的根脈,文化則是她枝繁葉茂的源泉。每年在羅山腳下舉行的全國航空航天模型錦標賽和自行車越野賽是紅寺堡一道流動的風景。延續了千年的烙畫、刺繡、剪紙、宮燈和高台社火制作等非遺文化呈現了綿延繁盛的文化神韻。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