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打造黃河文化傳承彰顯區作出貢獻

——專訪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宋建鋼

2020年11月22日08:39  來源:寧夏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寧夏如何立足自然的優勢、歷史的積澱,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11月19日,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宋建鋼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

“十三五”期間,全區文化和旅游系統著力實施文化精品創作工程,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對外文化交流體系即“一工程四體系”,大力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全區文藝創作收獲新成果、公共服務體系取得新提升、文化遺產展現新形象、全域旅游取得新實效、文旅產業得到新加強、對外交流合作實現新發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提供了有力支撐。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歷史性窗口期,是全面完成小康社會建設戰略目標,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進承上啟下的關鍵時期。宋建鋼表示,全區文化和旅游系統將對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重大決策部署,對照自治區黨委、政府安排要求,搶抓新發展機遇,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為打造黃河文化傳承彰顯區、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們將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全域旅游示范區和黃河、長城、長征‘三大文化公園’建設為總抓手,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健全現代文化旅游產業體系,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為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貢獻力量。”宋建鋼表示。

到2025年,寧夏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產業體系將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宋建鋼表示,寧夏將培育引進一批主業突出、實力雄厚的文化企業,建成提升一批業態集聚、功能完善的文化產業園區(基地),打造形成一批特色鮮明、競爭力強的重點文化產業。力爭全區旅游接待人數和總收入年均增長25%以上,接待人數突破1億人次,旅游總收入超1000億元,文化旅游產業成為綜合性戰略支柱產業,成功創建省級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逐步把寧夏建設成為大西北旅游目的地、中轉站和國際旅游目的地,唱響“塞上江南·神奇寧夏”,讓八方游客“暢游寧夏,給心靈放個假”。

“十四五”時期,寧夏將著力推動文藝事業繁榮發展,著力構建現代文化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和“一核、兩帶、三片區”空間布局,推動文化旅游區域協調發展。著力促進文旅業步入高質量發展軌道,加快全域旅游創建向縱深發展,打造現代文化旅游產業體系,構建全媒體立體式營銷新模式,拓展項目+資金招商合作新路徑,大力提升文化旅游管理服務水平。(記者 王剛)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