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天機向天“邀雪”

寧夏人工降雪緩解旱情

2020年11月22日08:37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20日晚,一場全區范圍的降雪“霸屏”朋友圈。殊不知,這場降雪背后有寧夏人工影響天氣中心巧借天機向天“邀雪”的貢獻。

據監測,11月20日白天到夜間,銀川市東南部、吳忠市中部和東部、中衛市南部、固原市大部出現中到大雪,其中寧東、鹽池、紅寺堡和原州區達暴雪,其他地區小到中雪。20日8時至21日8時,全區最大累計降雪量出現在鹽池,為14毫米。

進入冬季以來,吳忠市部分地區和固原市南部山區連續2個月未出現日降水大於5毫米的降水過程,其他地區連續3個月以上未出現﹔鹽池、同心、海源、沙坡頭區南部50厘米深度土壤重量含水率較低,銀川從10月中旬以來連續無降水。

寧夏氣象部門監測到11月20日白天至21日寧夏全境有一次明顯降水天氣過程,寧夏人工影響天氣中心迅速部署地面增雨(雪)作業點及煙爐作業點。隨著烏雲壓鏡,20日14時48分,中衛市牛首山增雨催化煙爐點燃,強勁的爐煙向空中升騰,一場精心准備的人工影響天氣戰斗打響了。14時49分,中衛、中寧、喊叫水地面增雨作業點,火箭呼嘯著沖向雲層,火箭、煙爐齊發威,統一開展地空立體增雨作業。利用火箭、煙爐增雨利器,通過對降雨雲層實施有效催化,使得銀川市東南部、吳忠市中部和東部、中衛市南部、固原市大部出現中到大雪天氣,其中中部干旱帶的寧東、鹽池、紅寺堡和原州區達到暴雪天氣。久違的雨水夾著雪花扑向寧夏干渴的大地。經評估,這場降雪有效緩解了今年秋冬以來寧夏中部干旱帶大部地區嚴重旱情。(通訊員 李偉)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