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中寧縣:“三聚焦”扎實做好村“兩委”換屆准備工作

2020年11月17日18:02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1月17日電(趙茉鈺)為認真貫徹落實全國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以及區、市黨委組織部村“兩委”換屆摸排部署要求,寧夏中寧縣提前謀劃、預研預判,把功夫下在選前,把隱患消除在初期,突出“三個聚焦”,扎實做好村“兩委”換屆准備工作。

據悉,中寧縣成立摸排工作組,先后3輪次深入12個鄉鎮131個村,通過進村入戶、座談交流、個別談話等形式,就村現任“兩委”班子運行、整體結構、進退留轉及后備力量儲備、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等開展調研摸排,全面摸清現任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學歷、年齡、班子搭配、思想動態及履職情況,登記建賬,完善檔案資料,做到底細清、情況明,確保換屆選舉前期准備工作有質有效推進。

同時,中寧縣聚焦選優配強,育強后備力量。充分運用實施“兩個帶頭人”工程的實踐成果,把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行優的農村致富帶頭人、農村經濟合作組織負責人等作為村級后備力量,督促各鄉鎮積極動員離鄉人員中有意願返鄉的年輕人回鄉發展,參與村級事務,帶領群眾致富,經摸排擬進入“兩委”班子任職的現任村干部64名、外出經商務工人員33名、致富帶頭人38名、返鄉大學生8名、退役軍人15名,做到“有人選、選強人”。

此外,中寧縣聚焦問題化解,淨化選舉環境。結合開展“六查六整”行動和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中寧縣重點聚焦2016年換屆選舉不成功延期換屆的村、軟弱渙散村、脫貧攻堅挂牌督戰村、涉黑涉惡涉亂村、矛盾糾紛上訪問題多的村,認真梳理可能影響換屆選舉的苗頭性問題、具體問題和主要因素,實行“一村一案”,對症下藥,對摸排出的可能影響換屆順利進行的20個問題,精心研究制定化解措施30條,確保把問題和不穩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狀態,全力營造風清氣正的選舉環境。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