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海原19萬株新綠疊翠山城

2020年11月16日08:07  來源:寧夏日報
 

    “今天我種了20棵樹。”11月12日下午,正在植樹的海原縣樹台鄉大嘴村村民張正亞擦了把額頭的汗,興奮地說:“房前屋后都種滿了,我要種60棵以上,把環境創造得美美的!”

   當天,張正亞栽植的20棵樹都是紅梅杏,他計劃再種40棵蘋果樹、桃樹和梨樹等。“種經果樹既美化環境,也能帶來收入,一舉兩得。”張正亞總結道。

   從樹台鄉小紅公路大嘴村岔路口一直到與紅羊鄉交界處,長達8.5公裡的鄉道兩旁,數千群眾栽樹植綠,場面熱火朝天,已經栽好的雲杉青翠欲滴,與茁壯成長的國槐、金葉榆、垂柳樹苗一路夾道歡迎遠來的客人。

   “今年我們重點打造這11米寬、8.5公裡長的綠色長廊。”奮戰在植樹現場的樹台鄉副鄉長馬全德介紹,該鄉從10月28日開始挖樹坑,投入2台裝載機、4台挖掘機,組織群眾義務勞動5000余人次,截至11月12日已植樹10864株。今秋明春,將在房前屋后、道路、農田林網和學校、村部等空地植樹16280株,營造優美的人居環境。

   今年以來,中衛市全面打響生態保護、污染防治、植綠增綠“三大會戰”。海原縣計劃用兩年時間,圍繞流域綜合治理、改善人居環境,以縣城及周邊、村庄集鎮、農戶房前屋后、主干道路兩側為植綠“主戰場”,實施經濟林建設及林草生態修復工程,完成造林綠化15.67萬畝,種植各類苗木26萬余株。截至目前,海原縣黨員群眾齊上陣、爭當植綠排頭兵,掀起了植樹造林撫育管護新熱潮,全力以赴推動植綠增綠大會戰,累計栽植苗木達19.5萬株。

   海原往年秋季植樹成活率保持在85%至90%之間,為確保今年植綠增綠項目順利實施,該縣自然資源局聯合縣紀委監委組成4個督查組和1個種苗質檢組,深入一線進行技術指導和督查,嚴把苗木質量關、栽植關、撫育管理關,確保種得上、管得活、保得住。(記者 王文革)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