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自覺站位新發展階段 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 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咸輝崔波等發言

2020年11月15日08:16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13日至14日,自治區黨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討論《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員會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討論稿)》。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發言。

在為期兩天的學習會上,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參加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進行了認真自學,開展了研討交流。20名自治區省級領導同志圍繞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了發言,對自治區黨委的《建議(討論稿)》提出了意見建議。大家一致認為,通過這次學習會,深化了思想認識、認清了形勢任務、增強了責任使命。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站位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把握機遇、抓住機遇、用好機遇,推動寧夏經濟社會更高水平發展。咸輝說,我們要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認真把握新目標的科學內涵、新階段的機遇挑戰、新理念的實踐要求、新格局的融入方向,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崔波表示,要全面把握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未來發展目標,發揮自身優勢,結合自身實際,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姜志剛表示,要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的願景,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向著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遠景目標昂首邁進。

陳潤兒指出,要自覺站位新發展階段,把握大勢、擔當使命。進入新發展階段,是習近平總書記審時度勢、順時應勢、因時利勢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斷,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必須深刻理解。要把握新發展階段的特征,認識到新發展階段的起點是“十四五”全面啟動、主題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底線是統籌發展和安全、關鍵是堅持科技創新驅動、方向是建設中國式的現代化。要認清新發展階段的形勢,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發展觀,看清本質、識別真相、把握大勢。要明確新發展階段的目標,看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確定的目標體現了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篤定前行的使命擔當、深謀遠慮的戰略意圖。要擔當新發展階段的使命,在統籌“兩個大局”中看清大勢、認清趨勢、辨清走勢,主動服務國家戰略、擔當寧夏責任。

陳潤兒指出,要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主題、增強優勢。要從管根本的高度認識新發展理念,做到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引領發展方向、推動發展實踐、謀劃發展戰略。要從管全局的高度把握新發展理念,處理好當前和長遠、全局和局部、改革和發展的關系。要從管長遠的高度貫徹新發展理念,錨定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這一核心,緊扣深化供給結構改革這一主線,抓住做強做大實體經濟這一根本,確保投資有效益、產品有市場、企業有利潤、居民有收入、政府有稅收、環境有改善。

陳潤兒強調,要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搶抓機遇、奮發進取。要正確理解新發展格局,認識到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歷史性抉擇、全局性戰略、系統性舉措。要准確把握新發展格局,深刻領會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主動的、而不是被迫的,是開放的、而不是封閉的,是統一的、而不是分散的。要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提高供給體系與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增強市場體系與區域發展的協同性,注重政策體系與暢通循環的實效性。要積極搶抓新發展機遇,清醒認識到機遇與時代相伴、與挑戰同在、與變局並存,供給體系重建為積極主動參與產業分工合作提供了機遇,發展格局重構為著力暢通區域經濟循環提供了機遇,競爭優勢重塑為利用兩個市場提高發展水平提供了機遇,深入分析新發展機遇,主動搶抓新發展機遇,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高嘉蔚、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