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偉:讓“蘋果村”碩果滿枝

2020年11月13日08:01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11日上午,中衛市沙坡頭區永康鎮永樂村村民徐存芳到村部找吳偉,咨詢房屋確權的事情。“吳書記和群眾走得近,我們有啥事都願意找他。”徐存芳告訴記者。

   吳偉是中衛市南山台電灌站駐永樂村第一書記,村裡的植樹栽花播綠工作剛結束,他又投入到人口普查、衛生改廁、迎接扶貧考核等工作中。

   永樂村是2008年新建的移民村,共有410戶1570人。該村自然條件差,基礎設施落后,群眾無固定收入來源,2014年被列為沙坡頭區永康鎮重點貧困村。

   自2017年9月駐村以來,吳偉堅持每天走家串戶,幫助群眾解決問題。他熟記各項扶貧政策,訪遍了村裡貧困戶、老黨員、群眾代表、致富能手,摸清了村情民意和建檔立卡戶基本情況、致貧原因和發展需求,並為群眾答疑解惑,化解矛盾糾紛,解決實際困難。

   村民惠江雲早年離異,聽力有殘疾,兩個子女上大學和高職,家庭經濟困難。去年,她家種植的8畝蘋果銷售遇到了困難,惠江雲找到吳偉求助。吳偉發動村干部、致富帶頭人多方聯系銷路,最終將蘋果銷售一空。今年蘋果價格好,吳偉早早就聯系客商訂購了惠江雲家的蘋果,解了她的后顧之憂。

   3年來,吳偉先后爭取並實施扶貧、農發、旅游、環保等項目8個,項目建設資金3100多萬元,集中解決了道路交通、水利灌溉及果園圍欄等基礎薄弱問題。同時,實施了集成推廣樹體改形、果實套袋、交替控灌、病虫害綠色防控及災害防治等技術,為蘋果產業健康有序發展奠定了基礎。

   村裡雖有5600畝經果林,但效益不明顯。今年,吳偉在科學種植上下功夫,在村裡建了370畝示范園,邀請林技人員到村上培訓指導,手把手教種植戶剪枝、防治病虫害等。吳偉剛駐村時,發現村裡隻有“沙坡紅”一個品牌,他鼓勵種植戶走品牌發展之路,先后注冊了“東西台子”“眾聯杞苑”“徐老四”等農特產商標8個,發展個體電商、微商10戶。

   2019年,村裡的電商服務站在一畝田、淘寶、京東等電商平台銷售蘋果、枸杞、蜂蜜等農特產品360噸,銷售額突破150萬元,帶動建檔立卡戶就業20人,人均勞務收入增加5000元。

   此外,依托永樂村經果林產業及明長城遺存、漢代古墓群等歷史文化遺產優勢,吳偉積極爭取資金1340萬元,整合環保、旅游及財政整村推進等項目資金,完善永樂村的基礎設施,新建三星級公廁1座、游客接待中心1座,打造民宿15家,為探索發展鄉村旅游,進一步拓寬群眾致富渠道打開“希望之門”。

   2019年,永樂村群眾迎來了第一個豐收年,以前“隻投入、無收益”的局面得到扭轉,建檔立卡戶人均收入由建檔之初的2000多元遞增到13400元。吳偉告訴記者,今年,永樂村蘋果每畝收入8000元至12000元,除去平均成本,每畝淨收入7000元,戶均淨收入達56000元。

   今年,吳偉還聯系北京萬庚公司在村裡培養3名種植戶成為“網紅”並簽約,這3名“網紅”通過“四時有令”平台推介永樂村蘋果、蜂蜜等農產品,劉彩虹就是其中之一,她在平台上發布了3期作品,宣傳推介中衛的風土人情和特色農產品。

   “我堅信,干部群眾齊努力,永樂村一定會碩果滿枝,不斷拓寬致富路。”吳偉說。

<p>    <p  align=

  吳偉展示永樂村的農副產品。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