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涇源:黑果花楸點亮致富新希望

2020年11月13日08:00  來源:寧夏日報
 

   初冬,青山含黛、薄霧輕繞。涇源縣新民鄉漫山遍野的黑果花楸盎然生長,纖細的枝條隨風搖曳。

   11月10日,在新民鄉黑果花楸種植實驗示范基地,700多名農民在山坡上忙碌地種植黑果花楸樹苗,趕在冬季封凍前完成2300畝栽種任務。

   這幾天,涇源縣的黑果花楸種植正在如火如荼地鋪開。

   黑果花楸是集食用、藥用、園林和生態等價值於一身的珍貴樹種,是涇原縣近兩年推出的一項脫貧致富新產業。

   近年來,涇源縣實施“四個一”林草產業發展項目,將黑果花楸經果林種植作為一項扶貧產業,充分利用退耕還林區、生態移民遷出區和從村民手裡流轉過來的土地連片開發,按照“種苗繁育、基地建設、產品加工”規劃,在香水鎮至上金流域種植黑果花楸1.4萬畝,在新民鄉燕家山至楊堡南山流域種植9000多畝。並通過引進遼寧富康源公司、內蒙古宇航人集團投資,吸納周邊農民以土地、苗木和務工等形式入股,形成“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生產經營模式,當地農民逐漸告別了低效傳統耕作模式,走向了規模化、現代化發展的致富路。

   “同樣一畝地,種玉米最多收入300多元。黑果花楸1年后挂果,畝產2000斤,純收入7000多元。到了盛果期產量翻倍,收入會更加可觀。”興盛鄉新旗村致富帶頭人於文學為村民算了一筆賬。

   “今年全縣種植黑果花楸1萬畝,到明年春季再發展2萬畝,‘十四五’期間種植規模達到5萬畝以上,形成線上線下多渠道營銷,助力農民脫貧致富。”涇源縣自然資源局副局長蘭全江說。

   一個新產業的健康發展離不開精細管理,涇源縣為黑果花楸產業提供全程服務,從種苗引進、檢驗檢疫到栽植規范、技術管理,由專業技術人員跟蹤指導,有力推動黑果花楸產業優質發展。

   目前,涇源縣已建成1個年產500余萬株的黑果花楸育苗中心,1條日加工鮮果150噸的生產線,並逐步形成了集科研、生產、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產業鏈條。

<p>    <p  align=

  農民搶抓時間栽種黑果花楸樹苗。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