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暨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慎終如始一鼓作氣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2020年11月10日09:14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9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暨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2020年第5次會議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自治區主席、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咸輝出席並講話。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對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農村承包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批示,向第三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的致辭和在黨外人士座談會、參加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批示精神,把握精神實質、領會核心要義,結合寧夏實際、堅決貫徹落實。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的批示精神、全國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現場會精神,聽取了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情況匯報,研究了西吉縣脫貧退出意見。

陳潤兒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務必保持攻堅態勢,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決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堅定擔當、頑強意志、必勝信心。各地各部門要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准確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深刻認識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依舊艱巨、問題仍然存在、時間十分緊迫,保持清醒頭腦和足夠耐力,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陳潤兒指出,要慎終如始不懈怠,始終保持攻堅態勢,繃緊心弦、咬緊牙關、上緊發條,扛起攻堅之責、鉚足決戰之勁、保持決勝之勢,堅持頻道不換、勁頭不減、力度不降,堅決攻克最后堡壘。要一鼓作氣收好官,確保完成脫貧任務,盯准目標不變、對准靶心不散、把准方向不偏,嚴要求查改問題,大強度督促指導,高質量迎接考核,確保脫貧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中央考核、群眾評判。要持續跟進抓扶持,做好搬遷后續工作,緊盯就業促增收,抓好治理促穩定,保障權益促和諧,對移民反映的戶籍、土地、社保等難題逐一分析、制定方案、認真解決,確保公共服務同質、法治保障同權、社會和諧同創,真正讓移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要接續發力再用勁,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在機制運行、政策落實、產業發展上無縫對接,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相互促進、相互融合、相互支撐。要深入推進閩寧協作,有效發揮政府主導和市場主體作用,完善協作機制、創新協作方式、拓寬協作領域,實現優勢互補、經濟互惠、發展互利,推動閩寧協作向更高水平發展。

咸輝指出,今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要咬緊牙關、繃緊弦,腳踏實地、真抓實干,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要高水平推進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持續深化黨政聯席、企業幫扶、社會參與,積極拓寬協作領域,推動兩省區交往合作取得豐碩成果。要高標准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抓好產業、就業、社會融入三件事,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要高站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落實“四個不摘”,努力在不返貧、能致富、促振興上出新招、出實招,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