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兩年集中發放基本養老金552億元

2020年11月09日08:19  來源:寧夏日報
 

  11月8日,記者從自治區基本養老保險待遇集中統一發放座談會上獲悉,寧夏基本養老保險待遇集中統一發放經過兩年多運行,截至10月已累計發放2735萬筆、552億元。

   以前,寧夏退休人員養老保險待遇發放,是由21家社保經辦機構通過159家銀行網點辦理,涉及機構多、發放時間長,且人工傳遞數據、代發銀行手工拷盤數據,存在篡改數據、資金挪用風險。為此,寧夏2018年通過招投標,由浦發銀行銀川分行開發的“自治區社保代發系統”集中發放全區養老金,寧夏成為全國首家實現全省域集中發放基本養老保險金的省區。每月,各級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出申請,自治區社保局審核確認,財政部門審定撥付基金后,所有養老金代發數據通過專線傳輸浦發銀行,發放養老金通過網銀也同步到達代發賬戶,經過初復審后再分別轉入到養老保險待遇人員社會保障卡或金融標卡、存折上。

   集中統一發放模式,具備集中、統一、在線、高效的特點,且有效避免了人為錯誤,大大縮短發放時間,保障了社保資金安全。

   截至目前,寧夏職工養老、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發放養老保險待遇人數分別為56.81萬人、10.91萬人、40.74萬人,“全區養老金集中統一發放模式彰顯巨大信息化優勢,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間,寧夏基本養老金發放沒有遲發欠發,到賬率、精准率均為100%。”自治區社保局基金稽核處處長許光宏說。(記者 楊超)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