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中寧:志願服務打通理論政策宣講“最后一公裡”

2020年11月05日11:47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11月5日電 自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啟動以來,寧夏中寧縣將理論政策宣講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積極組建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吸納相關部門干部職工和社會各界人士,全方位開展理論政策宣講志願服務活動。把黨的科學理論、先進思想、制度優勢和各項惠民利民政策宣講到千家萬戶,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鄉村振興、脫貧攻堅、依法治縣做出了積極貢獻。

據了解,中寧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積極組建隊伍,建立之初就成立了縣級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由縣委宣傳部牽頭,吸納縣委組織部、統戰部、黨校等部門(單位)及各試點鄉鎮相關人才,組織開展“全民國防教育日”活動、英雄故事會等活動,使黨的科學理論、先進制度和惠民政策飛入鄉村百姓家,更加深入人心。后期又組織相關部門(單位)和鄉鎮組建相應的分隊,如團縣委的“青年宣講團”、司法局的“普法小分隊”等志願服務團隊,從更加專業的角度延伸了縣級專業志願服務隊的觸角,讓理論政策宣講更加廣泛,更有特色,更具專業性。

與此同時,中寧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廣泛開展各種類型活動。比如,中寧縣級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組織開展《杞鄉微課堂》,根據重要事件節點,邀請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進行講解,以疫情防控、民法典、安全生產等為主要內容的微課陸續上線,並在“掌上中寧”客戶端和“文明杞鄉”公眾號等縣級平台上接連推送﹔石空鎮宣傳教育志願服務隊90歲高齡的抗美援朝老兵多次深入鎮、村(社區)、學校講述抗美援朝革命故事,為黨員、群眾、學生上了一堂又一堂保家衛國的愛國主義教育課,激發大家的愛國熱情,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

此外,該中心已建成線上信息平台,與“掌上中寧”客戶端打通,可實現群眾點單、中心派單、志願者接單服務,也可發布線上活動。中寧縣及時調整理論政策宣講策略,根據群眾實際需求,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工作方式,針對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區域,指派志願者深入基層實地宣講,而需求較為廣泛的則在線上開展,通過錄制小視頻、微課堂等形式,切實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趙茉鈺、馬澤、徐麗華)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