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寧夏干部群眾熱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0月31日07:33  來源:寧夏日報
 

宏偉藍圖已繪就,砥礪奮進正當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公布后,我區廣大干部群眾第一時間收看收聽、認真學習,倍感振奮。大家一致表示,“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輝煌成就令人鼓舞,“十四五”發展前景和2035年遠景目標令人振奮,要認真學習全會精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推動綠色發展,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自治區科技廳干部馬鵬表示, 全會把科技創新擺在了國家發展全局更加重要的位置,為今后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指明了方向、明確了重點。今后,我們要按照全會部署,從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入手,進一步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優化科技資源配置,面向科技前沿、經濟主戰場、國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為我區經濟社會發展儲備一批“源頭”技術。要依托東西部科技合作機制,凝聚區內外科技力量,實施一批產業亟需的科技攻關項目,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支撐引領我區高質量發展。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企業發展的根本。創新隻有與國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場需求相結合,實現從科學研究、試驗開發到推廣應用的三級跳,才能真正創造價值,推動行業、企業發展。”寧夏希望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潘志軍說,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要學在深處、干在實處。當前,寧夏正全力發展枸杞、葡萄酒、奶產業、肉牛和灘羊、綠色食品、新型材料、電子信息、清潔能源、文化旅游九大產業。我們將以此為發展契機,強化核心技術能力建設,提升大數據的研發應用能力,促進九大產業與信息產業的深度融合,加快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為寧夏高質量發展賦能。 

自治區黨校(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教授王雪虹認為,相比於“十三五”時期強調創新是第一動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創新賦予了更深的內涵,強調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今后無論我們是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還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都必須牢牢抓住創新這個“牛鼻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不能有絲毫鬆懈。過去我們的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現在需要科技的自立自強。通過自立自強的創新,我們才能在一些關鍵技術上解決被別人“卡脖子”的問題,更好地推動高質量發展。

全會提出,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為做好“十四五”及今后一個時期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人社部門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科學謀劃“十四五”和今后一個時期寧夏人才工作,緊扣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目標,圍繞寧夏九大重點產業,堅持“靶向引才”“科學育才”導向,引進博士、碩士、研究生等急需人才,實施中青年人才外出深造計劃、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企業新型學徒制等各類人才培養培訓項目,培育本土人才﹔創新方式激勵人才,從工資分配、職稱晉升、產權分配等方面,對作出突出貢獻的人才全方位傾斜﹔建立更為靈活的人才管理機制,持續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科學化人才評價機制﹔優化高層次人才認定標准,將產業人才、農村實用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等納入認定范圍,不斷優化人才服務內容,給各類人才提供全方位、多元化、便捷式、保姆式服務,為寧夏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寧夏大學經濟經濟管理學院(西部發展研究中心)樊新剛副教授表示,全會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繼“十三五”時期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保護、水土氣環境治理取得突出成績的基礎上,進一步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的更全面、更深刻的目標要求。從生態環境外部管控轉向內生發展方式轉型,從經濟社會現代化轉向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為今后5年乃至15年的全社會可持續發展指明了新路徑,全會釋放出的這一新信號,對我區正在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來說,意義重大。

寧夏生態環境宣傳教育中心主任任培軍認為,全會全面總結了“十三五”期間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治理成效,明確了“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的“十四五”奮斗目標。作為生態環境部門的干部職工,我們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繼續發揚生態環保鐵軍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強的責任擔當、更有力的工作措施,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為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貢獻力量。

(記者 賀姍姍 高菲 李錦 孫莉華 王溦 馬照剛 採寫)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