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池皖記溝村:灘羊產業帶領村民奔小康

2020年10月30日08:03  來源:寧夏日報
 

   前不久,鹽池縣花馬池鎮皖記溝村的生態牧場上了央視財經頻道《走村直播看脫貧》節目,著實火了一把,皖記溝灘羊一下子成了“網紅羊”。

   該村今年通過縣灘羊集團銷售平台和鎮村兩級灘羊協會牽引,整合鄉村振興等各類資金164.8萬元,流轉草原620畝,建設“皖記溝村生態牧場”,對羊隻實行標准化養殖,飼草料由鹽池灘羊集團統一配送,包括根據鹽池草原飼料、甘草、苦豆子等分布配比研發的鹽池灘羊中草藥包,牧場將其與玉米秸稈攪拌混合,變成了灘羊的專用“口糧”。為了保証灘羊肉的品質,牧場還專門修建了一條2公裡長的休閑跑道,讓灘羊每日“健身跑”。

   “通過建立‘黨支部+合作社+村干部+農戶’的發展模式,村干部帶動村民入股8萬元,共同參與生態牧場經營,年終根據效益按股分紅。生態牧場年飼養灘羊量2000余隻,每年出欄3次,預計每年純收益可達30萬元。”該村黨支部書記白雲江說。

   “鹽池灘羊集團負責拉運羊隻到當地宗源市場進行交易,今年養羊收益12萬元。”皖記溝村養殖戶段文志說,同時與灘羊集團有購銷合同的,每隻羊還額外補貼30元,這些年村民靠養羊發了家,致了富。

   該村由村黨支部所屬合作社牽頭,建設飼料配送中心,為全村210戶灘羊養殖戶統一配送飼料,有效降低養殖成本。同步實行訂單收購和價格保護的“兩統一”模式,切實維護養殖戶利益、解除養殖戶后顧之憂。今年全村灘羊飼養量達4萬隻,年出欄3.2萬隻,預計今年純收入560萬元。

   今年村上流轉土地20畝,與寧夏友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合作試種耐鹽鹼、綜合抗性較強、適應性好的白玉山藥,每畝預計純收入3000元以上,為村集體增加收入6萬元。”該村村民王建武說,村裡帶領他們種山藥搞養殖,到年底還按股權量化給每人每股分紅200元到300元,以后村集體有事,村民一定多多支持。

   近年來,該村通過整合資金,分批分期實施了基礎設施改善、產業培育、生態建設等脫貧攻堅工程,全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年的2860元增長到2019年的12900元,增長了3.5倍﹔村級集體經濟從2013年的零收入增加到2019年的42.5萬元。

   走進皖記溝村,隻見硬化路連通到各村各組,一排排房屋錯落有致地分布在山灣裡。“村黨支部利用村集體經濟收入維修村組道路62公裡、安裝太陽能路燈20盞、安裝透視柵欄圍牆184戶,先后慰問困難群眾15人、安排65歲以上老人體檢368人,把村集體的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讓群眾共享集體經濟發展成果。”白雲江說。

(責編:趙茉鈺、寬容)